五臟藏精神血氣魂魄

五臟藏精神血氣魂魄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黃帝內經》中有記載:「五臟者,所以藏精神血氣魂魄者也,藏而不瀉,故滿而不實。六腑者,所以化水穀而行津液者也,傳而不藏,故實而不滿。」五臟,就是貯藏精氣不外洩,六腑雖能消化水穀,卻不能保持盛滿。 

 

五臟六腑具儲藏調節功能 

五臟六腑好似大自然的湖泊,具有儲藏與調節功能,湖泊多雨時蓄水,乾旱是將水補充到河流中,使河流的水位儘量保持平衡。身體要健康,陰陽平衡,只要保護好我們的生命之湖——五臟六腑,就可以了。 

五臟是指肝、心、脾、肺、腎,貯藏著人體生命活動所必需的各種精微物質,如精、氣、血、津液等,六腑是指膽、胃、大腸、小腸、膀胱與三焦,主導飲食的受納傳導、變化與排泄。 

肝主疏泄,能調節人的情志活動,貯藏血液、調節血量,與膽相合。 

心為君主之官,與小腸相合、經脈相連,共同調攝人體的氣血精神。 

脾為倉廪之官,將飲食轉化成人體需要並能利用的各種物質,是氣血生化之源、後天之本,脾也統血,讓血液在經脈中流行,不溢出經脈之外。 

肺除了是氣體交換的場所,又能通調水道,溫潤全身肌膚。大腸為傳導之官,與肺相合,在生理上互相影響。 

腎藏精,主骨生髓,主人體生長發育與生殖能力,腎氣充足則身體強壯、精神飽滿、牙齒堅固、頭髮烏亮。腎與膀胱相表裡,腎氣強則膀胱氣化功能強。 

人體的新陳代謝、七情六慾、喜怒哀樂等都與五臟六腑息息相關,當五臟六腑健康,則心態平和、陰陽平衡。 

背為陽、腹為陰

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腹部為五臟六腑所居之處,還有足太陰、厥陰、少陰、任脈等經脈循行,常易受涼,而寒涼進入體內,就會引發各種疾病,導致衰老跡象提前出現。腹部可說是「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保養上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穿低腰褲,即使夏天,也注意不要受涼。 

肚臍,即神闕穴,是人體長壽大穴,生命能源所在,是胎兒臍帶所在,一旦胎息功能啟動,就猶如建立人體保健能源供應站。保養好神闕穴,人體精神飽滿、輕身延年。一般來說,肚臍深厚而圓的,脾胃功能較強,吃喝消化較好,身體也比較強壯,而肚臍淺薄,甚至鼓突的,一般脾胃較弱,體質也較差。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