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氣候成常態 台灣政府準備好應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再來看到,水利署,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這次豪雨成災,超過9成的主因,都是因為都市內排水宣洩不足所致。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有專家就提出,海綿都市概念,要來成為未來政府,施政規劃的方向。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豪大雨下不停,北台灣、南台灣滿目瘡痍,水利署統計,各縣市淹水1178處,都市內淹水占比92.9% (1068件),顯見都市排水不及,成為災情主要原因。

經濟部常務次長 楊偉甫:「連續這幾天的降雨量,最多的總量,高達了將近1500毫米,事實上等於是四天下了60%的雨量,所以這樣的趨勢來看,任何一個地區都沒有辦法承受這樣一個衝擊。」

號稱全台排水能力最佳的台北市,也只能吸收瞬間78毫米的雨量,極端氣候下,興起「海綿城市」概念。

荷蘭鹿特丹市中心廣場,平時是籃球場、公園等開放活動空間,方便民眾使用,但一旦強降雨時,既有設施就會引導大水流進較低的廣場,發揮蓄水功能。

Water plaza Benthemplein Rotterdam影片:「如果大雨來的又快又猛,大水透過水壁流入池中。」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未來治水,將強化都市排水系統,也將依照河川流域治理概念做規劃。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如果說治水無效其實是不公平的,我們做了一些治洪池,其實在這次的豪雨裡面,也發揮了功效。」

經濟部常務次長 楊偉甫:「那事實上海綿城市也是目前我們在做治水計劃裡面的一個基本的概念。那我們期待未來都會區裡面,像公園綠地、公有建築,或者是學校,它有可以治洪的空間。」

政府力推治水,前瞻計畫中,水與安全項目1151億元特別預算,其中縣市河川、區域排水編列720億元,下水道建設編列240億元,官員表示,預算將依照輕重緩急做調整,也將在兩個月內,針對淹水地區進行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