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刀代筆刻出「茶則」 作品多元令人驚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茶則是茶席間展示茶葉及聞香的工具,從事金工學習已有20多年的工藝師蔡曜安,以刀代筆及酸化技法,創作出多元材質的金工「茶則」;去年更以漢字結合金工創作,榮獲屏東美展工藝類首獎「屏東獎」,作品也被典藏。最近受邀在嘉義市博物館展出,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

以一塊寬7公分、長17公分的銅銀金屬片當作畫布,創作的金工茶則,作品繽紛多元,有結合中國書法、字體飄逸的,有呈現宇宙星河磅礡氣勢的;也有看似老舊卻耐人尋味的,令人驚豔!

工藝師 蔡曜安:「用電動的方式,它並沒有辦法把書法的力道把它呈現出來,唯有手持刀慢慢推、慢慢敲,整個筆劃你要讓它有力道,下刀深一點、重一點,然後要細就輕一點,你自己去掌控;那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書法的力道跟它的結構,我覺得是比電動到位。」

嘉義市議員 蔡文旭:「「茶則」一般就是取茶葉入茶壺,過去是只有這個作用,但是慢慢發展之後,茶則卻變成可以觀賞茶葉用。蔡曜安他透過金工的方式來呈現茶則,不僅書法的字體非常的飄逸,而且他的手工非常的細膩,整體呈現的非常的有內涵。」

突破傳統機械作法,工藝師蔡曜安以刀代筆及酸化技法,創作出多樣質感與不同樣貌的金工茶則。

參觀民眾 黃先生:「他是以刀去刻出來的書法,那每一刀都還有刻出他書法寫出來的力度,然後不同的表現;那我是覺得能有這樣子的精神和專注力,能夠刻出這樣的作品,是非常難能可貴。」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秘書 林華儀:「他運用純手工的方式,就是千錘百鍊,然後把書法的藝術跟人文精神,透過金屬的工藝,把它注入在一個小小的茶則上面,作品非常的精彩、豐富。」

透過蔡曜安的巧手,茶則不僅兼具觀賞收藏與實用價值,同時展現工藝器物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