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頸上蝴蝶結

【醫案】頸上蝴蝶結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長得美麗,氣質高雅,留著一頭飄飄秀髮的46歲女士,卻有著一副落寞的眼神,而且黑眼圈很深,眼袋也不小。近半年來,她和中風半癱的先生,每個月都要飛到北京去給一位名中醫師治病,往返奔波的疲憊寫在臉上。朋友說她捨近求遠,因此介紹她來看診。

 

甲狀腺長腫瘤

在臺灣不論中、西醫治療中風與復健,都有相當水準和療效,怎麼會跑那麼遠去求診,所花的人力、財力和時間非常可觀,我實在想不通,也很好奇她到底得了什麼疑難雜症,非要去對岸找名醫治療?這位女士還沒看診,就先問先生的病狀,感受到他們夫妻恩愛、不離不棄,很是讓人感動。由於她先生行動不便,先介紹至臺灣北部的醫生就近治療;而她則是要看甲狀腺腫瘤。

害怕開刀 決定找中醫治療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氣管上方,共有兩葉,左、右葉以峽部連接,每葉約4公分長。她右葉的瘤4.6公分,比原葉還大,左葉的瘤3.5公分,看上去有如頸上綁了個蝴蝶結。她的甲狀腺腫瘤會隨著吞嚥的動作而上下移動,頸部常有束脹如梗的感覺,雖然不會痛,但有礙觀瞻。西醫說腫瘤大於4公分就要單側全部切除,以免發生病變。她一聽到要開刀就害怕,再聽到手術後遺症更緊張,所以決定找中醫治療。

手術的後遺症

進行手術的後遺症包括:喉返神經麻痺、喉上神經麻痺、低血鈣症和血腫。喉返神經麻痺如果是單側,聲音會變啞,吃液體食物易吸入氣管;如果是雙側,可能無法自然呼吸,要氣管切開,否則會窒息。喉上神經麻痺則會導致環甲肌發炎、頸部組織沾黏,影響高頻發音。由於咽喉是有8條經絡通過的交通要道,也是預防腦病的最後屏障,尤其是腎經繞喉一圈,對經絡的傷害也很大。
低血鈣症,會影響神經、肌肉組織,產生口角、四肢末端發麻、易抽筋、指趾肌肉痙攣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喉頭肌痙攣、低血壓、癲癇、心律不整、情緒易激動、憂鬱、白內障等情況,並且影響腺體、賀爾蒙的分泌,造成腦部基底核鈣化。手術後血腫,好發於術後血壓速升、強烈咳嗽、激烈嘔吐,也可能壓迫氣管,造成呼吸道阻塞。

針灸處理與處方水煎藥

瘤者,留也。就是氣血流滯不通,只要將瘤四周的氣血流暢,瘤自然留不住而消退。此外,瘤多數都有痰飲之象,而且她還有富貴手、香港腳、腰酸背痛的問題。針灸處理:先疏通三焦淋巴系統,使濁痰物易排出,針中渚、曲池、合谷穴;涼血解毒,針血海、三陰交、築賓穴;頸部瘤,多有肝氣鬱,針太衝、膻中穴,以舒肝理氣;清降邪火,從後追剿巢穴,針大椎穴,該穴為督脈,手足三陽之會;治瘤,針水突、天突、天鼎穴,並在瘤四周旁針刺入瘤之一半,中央再一針刺到瘤底;遠端療法,取崑崙穴,大指向後搓幾下為瀉法;再針合谷穴,得氣後,針提至人部,輕捻針使針感傳向瘤處;健脾化痰,軟堅散結,針足三里穴;皮膚問題,針血海、曲池穴;易疲倦、頭昏,針百會穴;腰酸背痛,針中渚穴。處方水煎藥,以兩側屬少陽,就以治半表半裡的小柴胡湯為主,加玄參、浙貝、牡蠣、連翹、梔子、夏桔草;之後隨症增減藥味。

中醫調理風華再現

前後共針14次,歷時4個月,她再回西醫復診,結果右葉的瘤0.5公分,左葉的瘤1.5公分,但有出現鈣化現象。治療鈣化現象,則用活血化瘀的桂枝茯苓丸。經由調理過後的她,更見成熟的女人味,風華萬千,繼續來診所保養;而他先生的狀況,也開始有起色 。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