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UN人權委員會發話 不改革就退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第35屆年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卻認為,包括中共在內,多個曾經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國家,都達不到維護人權的標準。美國並警告說,如果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進行必要的改革,川普政府可能會退出,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5屆年會正在日內瓦召開,6月6號,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利向理事會提出批評,敦促他們進行改革,重新設計投票系統,阻止侵犯人權的國家進入。

海利說,「委內瑞拉、古巴、中國、蒲隆地佔據人權理事會的席位。在創建人權理事會的決議文字中,這些席位要求這些國家維護最高的人權標準。它們顯然沒有維護這些最高標準。」

海利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成為了一個失敗的、充滿政治操控的組織,包括中國在內的那些曾經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國家達不到維護人權的標準。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這些人權條款它是人權委員會最核心的部分,也是考驗一個政府它有沒有嚴肅的人權承諾的最關鍵的最容易判別的標準,而恰恰在這方面呢,中國政府是最惡劣的。我覺得她這樣就是堅持聯合國的人權原則,體現了這一點,另外,她也表明了對侵犯人權的政府的一種譴責,所以這個行為本身就有很大的意義。」

據了解,海利擁有川普內閣成員身份,這也是美國內閣級別的官員首次亮相充滿爭議的人權理事會。

原湖北法律教授、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 張傑:「這是必須要改變的,如果這個前提不改變,談人權確實是很難,所以,我覺得這是當務之急,當然這個目標的實現就有一些具體的內容,也就是要放開黨禁,放開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所以我覺得做到了這幾點,也就是共產黨如果真的能夠依法治國,當然我認為是不可能的。」

目前人權理事會成員國的選舉程序是:由聯合國大會裡的區域團體進行秘密投票,某個國家獲三分之二以上票數就入選,成員國任期三年,可連任一次。入選後,聯合國不對該國的人權紀錄進行審查。

海利說,這樣的選舉規則讓候選國家缺乏競爭,理事會投票形同虛設。她說,理事會成員選舉必須基於各國的人權記錄,而不是口頭承諾。

海利還表示,無記名投票的規則也必須廢止。她說,必須把那些願意支持人權侵犯者擔任人權理事會成員的國家公之於眾,「現在到了讓世界知道他們是誰的時候了。」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