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課綱上路 芬蘭學者分享教改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8 日訊】新課綱即將上路,高雄市教育局邀請芬蘭學者馬姬歐.凱洛寧博士(Marjo Kyllonen),分享教改的實務經驗,吸引來自南部7縣市450位校長、教師與家長到場交流互動。

最重視的教育的芬蘭,去年起推行新課綱,擔任初級教育負責人的馬姬歐.凱洛寧博士兩度來台,分享芬蘭多元與彈性的教育理念。

芬蘭學者馬姬歐.凱洛寧博士(Marjo Kyllonen):「芬蘭教育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們將教育交給國民,我們深知教育對社會的重要性和定位,所以我們投入了很多的資源,促使每一位孩子得到完整的學習和提升,而另外一個深厚的原因,是我們非常有樂意和堅持讓孩子們學習未來所需的能力。」

芬蘭學者馬姬歐.凱洛寧博士(Marjo Kyllonen):「孩子們希望學習是全面性的,如此才能面對現實生活,他們會想研究周遭的事物,並用靈活的方式學習,他們不喜歡一直用重複的方式學習,也不喜歡用同樣的方式做同樣的事。」

芬蘭的新課綱強調主題式學習,未來將廢除所有學科,讓不同領域的知識融入教學,提升孩子的學習效率與興趣,此一觀點讓嚴長壽有感而發。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我們把孩子花了那麼多的時間(讀書考試),在花一個機器已經做的比我們更好的事情的時候,why would we waste so much of time,然後最後我們的結果是,我們從來沒有教孩子怎麼去做人,我們從來沒有教孩子怎麼去生活 。」

許多家長和學生認同芬蘭的教育模式,希望台灣能夠跟進。

學生家長 王媽媽:「芬蘭的教育很棒啊,然後我們台灣的教育就是比較框架式的學習。像今天會來這裡聽演講,我是覺得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方式。」

學生 楊同學:「(芬蘭教改)非常重自主性這邊,就是非常強化,然後跟我們台灣就是有差別的,所以我覺得它們的教育就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慢慢地體會去學習。」

為了跟上世界的腳步,2019年台灣新課綱上路,除了改用新課本與調整課程、大學招考方式,減少高中學測科目與納入高中學習歷程項目,鼓勵學生花更多時間多元學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晁帷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