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養蜂場 承襲傳統封蓋熟成蜜培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9 日訊】帶您看到一家在台灣有百年歷史的養蜂農場,經過四代經營,業者精心保留了傳統養蜂,以及培育封蓋熟成蜜的方式,不過,近年由於氣候變遷,業者坦言,蜜蜂和蜂蜜產量,受到影響,減少八成多。

養蜂農場業者 巫佳榮:「我現在割開這就是,封蓋熟成蜜,我們俗稱的熟成蜜就是這種。」

濃稠蜂蜜,緩緩流下,被封蓋包著的蜂蜜,就叫做封蓋熟成蜜,不僅顏色較一般蜂蜜還要深,濃稠度也較高,業者巫佳榮說,以前爺爺都會拿牙籤搓出蜂蜜,來鑑定蜂蜜的香氣與味道,如果第一次開箱檢查的品質不滿意,就會全部刮除。

養蜂農場業者 巫佳榮:「如果水分太高的話,我們會再把第一次封蓋把它刮除掉,消除掉,讓它再刪一次,水分刪到剩19%至20%,那我們才有採收。這種就是叫二次封蓋熟成蜜。」

養蜂農場業者 巫佳榮:「搓到熱還搓的動的話,是純蜜,如果搓不動的話,是合成,或香精的蜜。」

如何辨別蜂蜜品質,業者表示,除了看顏色,也可以將蜂蜜沾在皮膚上摩擦測試。水蜜熟成時間較短,大約3天就能採收,封蓋熟成蜜培育時間較長,約15天左右,沒有經過機器濃縮,因此有含較高的澱粉?和活菌。累積四代經驗的百年養蜂農場,承襲傳統養蜂方式,但近年也受氣候變遷所苦。

養蜂農場業者 巫佳榮:「今年全台灣的產量減少八成多,剩一成多而已。那我們的蜂蜜都是採自然熟成蜜,所以產量沒辦法提升很多。客戶需求內的蜂蜜,目前,目前還可以應付的過。」

蜜蜂產量減少,南部有鄉公所和農會向蜂農購買蜜蜂,野放在瓜園裡,增加授粉機率,業者也期望,政府能控管農藥使用,降低對蜜蜂的二次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晶晶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