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半日學堂 屏東首分享漢字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3 日訊】國語文教育,在小學成長的階段是重要的基礎,為幫助小朋友認識漢字的博大精深,新唐人電視台首次與屏東的國小合作,日前(10日)舉辦《悠遊字在》半日學堂,許多小朋友和家長都踴躍參與,還有不少是知道消息臨時到現場報名參加 。

神祕嘉賓,毛筆爺爺第一次南下屏東和小朋友相見歡,一百多位小學生和家長認真學跳《悠遊字在歌》,在《悠遊字在》半日學堂的活動中,一起認識漢字的精華。

學生:「可以學到拿毛筆的知識,還有學到甲骨文如果少了一撇或多了一撇意義就不一樣。」

學生:「學到漢字會學到很多知識,讓我的毛筆會變得更好。」

學生:「我平常就有在學毛筆字,可是今天是第一次覺得甲骨文是很有趣的事情,很開心新的體驗。」

學生家長 邱佳玲:「我覺得這個很適合說家長跟小朋友一起親子共學,因為像象形字的話呢,(悠遊字在)它可以用很有趣的動畫來解釋,甚至我們還有練習水寫毛筆,讓家長跟小朋友可以實際的練習這些古代的一些文字。」

除了效法古人,上課前打坐靜心,才接著寫書法,連還在讀幼稚園的小朋友,也寫得好開心。

幼稚園的小朋友:「(寫毛筆字好不好玩),好玩。」

幼稚園的小朋友:「好玩,(為甚麼)因為認識很多字。」

學生家長 黃景玲:「因為我們平常都有在讀弟子規、百孝經,然後論語,我們就想說讓他們多來參與國字的演變這樣子。」

學生家長 邱佳玲:「我覺得現在的小朋友需要多了解些我們中國的文化,文字的演變,剛才看到了(半日學堂)介紹的非常的詳細,也可以了解說象形,指示,會意形,形聲字這些有哪些不同,所以我覺得很值得來。」

勝利國小校長 楊秋南:「國小教育的目標,其實是以生活教育和品德教育為主,而且國語又是我們天天會接觸到的科目,那所以在每天如果孩子能認識到這個字其實它是不簡單,不能隨意亂寫的話,他知道這個漢字它有它的意義、典故和淵源的話,我想對他做人處事和這個求學都非常有幫助。」

結合動畫教材、書寫體驗和有趣的闖關遊戲,在親子互動中寓教於樂,啟發學童學習興趣,了解漢字內涵,半日學堂,讓親子度過愉快的周末午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