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邦交生變 巴拿馬總統宣布與中國建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台灣時間九點宣布與台灣斷交(翻攝自網絡)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3 日訊】「巴拿馬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á)美東時間12日晚間即時報導,巴拿馬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台北時間今天(13日)上午9時宣布了這一消息。

「巴拿馬星報」報導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翻攝自網絡)
「巴拿馬星報」報導巴拿馬將與中國建交(翻攝自網絡)

巴拿馬與台灣邦交一直備受關注,總統蔡英文去年剛就任,6月就出訪巴拿馬,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典禮。當時瓦雷拉總統熱情接待蔡總統,巴拿馬總統夫人還贈送漂亮又合身的巴拿馬衫給蔡總統。

今年4月離任的巴拿馬共和國大使馬締斯(Alfredo Martiz Fuentes),曾代表巴拿馬政府重申,巴拿馬與中華民國邦誼穩固,不會改變。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台灣時間九點宣布與台灣斷交(翻攝自網絡)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台灣時間九點宣布與台灣斷交(翻攝自網絡)

巴拿馬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目前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雙方關係可遠溯至清朝,在1910年1月16日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依照慣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在建交公報上都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也就是說,巴拿馬一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勢將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終止雙方長達107年的邦交關係。

目前我邦交國共有21個,根據外交部資料,我邦交國在亞太地區為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為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巴拿馬、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貝里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唯一在歐洲地區的則是教廷梵蒂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