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韻結合漆藝 南投古琴展高雅呈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3 日訊】古琴在中國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歷代文人視古琴為高雅的代表,近代古琴結合漆藝,古琴不再只是彈奏的樂器,也是一精美的工藝品,日前在南投縣文化局展出多款古琴,精緻細膩,一起去看看。

古琴樂音沉穩,意境悠遠,名列琴棋書畫四藝之首,為了紀念先賢的品行,古琴常以古代名人命名,近代古琴結合漆藝,外表更顯高雅亮麗。

民眾:「表面好像跟一般的琴不一樣,就是它有好像特別都是藝術性,把它上過中國漆。」

學員 洪新詠:「古琴它因為不僅是一個樂器,它還是一個工藝品,除了說我們要處理好它的音色問題之外,它的器形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點。」

漆藝古琴家 梁晊瑋:「(古琴)仲尼式就是紀念孔子的形式,還有我後方的這一床叫蕉葉式,紀念是劉伯溫的,道家的一個精神思想。」

梁晊瑋表示,古琴製作先完成木胎,再經過6、7道工序,層層上漆,還要固胎保持經久耐用、好音色,一床古琴大約需要半年至1年的工時才能完成。

漆藝古琴家 梁晊瑋:「漆做得太厚,或者是把工藝做得太精湛,把漆做得太精湛,會影響琴的發聲,是這樣的,琴的聲音會因為漆所受影響。」

古琴非常適合結合漆藝技術呈現,優美的外型適合典藏,而且琴韻典雅,樂音優美,具有療癒和放鬆身心的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