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設首座聚落污水處理場 盼改善水資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5 日訊】小琉球觀光客逐年增加,衍生出大量生活廢水排放問題,屏東縣政府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興建全國第一座聚落污水處理場,經試運轉初期營運效益評估良好,縣府表示未來小琉球將推廣這類汙水處理場,以維持生態環境及觀光遊憩品質。

透過集水、沉砂、曝氣,過濾,終沉、放流等程序,全國第一座場鑄式聚落污水處理場,可處理琉球鄉觀光碼頭附近的主要大排污水,處理後的廢水可以回收來澆灌植栽。

琉球居民 蔡進吉:「汙水處理池排出來的水很清澈,都沒有味道,我每天都在這裡澆水,都沒有臭味,它的功效很好。」

屏東縣長 潘孟安:「以一個不到100坪的一個基地,這樣的實驗池,可以一天處理500噸的量的水,如果這些水除了噴滴灌以外,除了作農業設施的滴灌以外,也可以再來做儲存的話,我認為這個以佔地面積不大,效益如此之強,然後又可以解決讓小琉球這個地方,或是讓未來在台灣本島,很多地方聚落型的,事實上是可以這樣來做的。」

琉球鄉人口約13,000人,根據觀光局資料,去年旅遊人數超過42萬人次,居民及遊客製造的垃圾及生活污水與日俱增,直接排放的廢水也會汙染到海洋環境,水資源問題極需解決。

屏東縣議員 洪慈綪:「看環保署補助的經費,還有加上用地的取得要跟村民有共識,覺得觀光跟環保要永續經營,但是大家都要分擔一點責任,這座(汙水處理廠)是示範很成功的。」

屏東縣長 潘孟安:「針對恆春半島,針對小琉球這幾個觀光地區,對汙水處理的設施會來補強,希望在整個重大觀光遊客多的地方,也解決當地本地的一個汙水處理的設施。」

小琉球原預計興建5處汙水處理廠,因土地的取得有困難導致工程延宕,第一座聚落污水處理場試驗效益顯著,對於水資源缺乏的當地離島來說,一舉數得,縣府將持續推動聚落式污水處理計畫,以維持當地生態環境及觀光遊憩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