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火當借鏡 北市消防局檢討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6 日訊】倫敦發生大樓火警,反觀台灣,市區到處是密集的高樓大廈,萬一發生火警,要怎麼逃生?依照消防法規,一般雲梯車可以抵達13樓,法規規定11樓以上的民宅就必須加裝灑水器,倫敦這場高樓大火,也讓消防單位不敢大意。

台北市高樓大廈一棟接一棟,相當密集,根據統計,台灣目前16樓以上建築物有3489棟,前5名縣市分別為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以及台中市。倫敦發生高樓大火,台灣各地消防局不敢大意,以倫敦當借鏡,不讓相同狀況發生。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指揮中心專員 顏富平:「當然我們針對這個災例來講,事實上我們會盡量去蒐集這個資訊,怎麼樣在未來搶救上面在預防宣導方面,我們可以做一個重要的參考借鏡,跟宣導的一個資料。」

以台灣來說,雲梯車高度可以伸到70公尺,13樓以下火警,拉水線灌救沒有問題,加上法規也有規定,超過11層樓的集合住宅,一般大型商辦,百貨公司大樓,必須裝警報器,還有自動灑水系統,能在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控制火勢。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指揮中心專員 顏富平:「一個是利用雲梯車,從建築物的外部射水防護,或是一個人命的搶救,第二個方式就是利用,建築物本身內部樓梯,我們佈署水線進去,人員深入起火層。」

台北市消防局救災指揮中心專員 顏富平:「不管是牆或是門的部分,其實都有一定防火的時效,所以比起你貿然逃生,事實上你如果把門窗緊閉,在家裡面就地避難,事實上你被救出,或是你生存的機會就會相對比較提升。」

火場煙霧瀰漫,伸手不見五指,容易造成民眾驚慌,切記防災要領,建築物消防安全不違規,只希望能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