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抓捕 籲709為「中國律師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17 日訊】美國、香港和台灣的十多個人權組織近期發布通告,倡議將7月9號定為首個「中國人權律師節」。中共公安在2015年的7月9號開始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709系列案件至今仍沒有落幕,成為中國法治和民間抗爭的寫照。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公民力量、台灣支持中國人權律師網絡等十多個人權組織,6月13號發表聲明,提倡將7月9號設立為「中國人權律師節」,並表示今年7月9號,他們將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包括圖片展、放映會在內的活動。此外,香港和台灣也將另行舉辦活動。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在709律師大抓捕兩週年之際,我們就想創立這樣一個節日,來紀念中國人權律師的勇氣,他們的付出。同時也記住中國人權律師為了推動中國人權和法治而付出的代價,推動國際社會繼續關注。」

「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發生在2015年7月9號,中共公安突然陸續對上百位中國大陸的律師、民間異議人士、上訪民眾及其親屬,進行大規模的逮捕、傳喚、刑事拘留。其中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至少有15名律師和相關人員被抓,包括創辦人周世鋒,另有38名相關的活動人士和法律助理也因「鋒銳案」被抓捕。709案大部分被捕人權律師被剝奪了會見家屬和辯護律師的權利,長期下落不明。目前已有多名當事人證實,在被關押期間受到了酷刑。

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今年3月的兩會上,將709系列案件稱為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政績。但「709案」在國際社會受到廣泛關注和譴責。

美聯邦眾議員 Chris Smith:「我們今天在這裡,公開揭露殘酷、非法和不人道地使用酷刑和強迫失蹤,針對的是中國人權律師和人權倡導者。」

英國國會議員,保守黨人權委員會主席 Fiona Bruce:「這些(人權律師)是受過訓練,來幫助其他人保障和維護權利的。因此我們的報告特別關注這方面,對現代社會來說很關鍵的,就是人權律師能自由的進行工作。」

709當事人的辯護律師,以及家屬進行了持續抗爭。在事件發生近兩年後,709系列案件仍然沒有結束。

北京律師 余文生:「(官派律師)他們這樣的會見是非常違法的。等於是天津的公檢法司,包括看守所,它們在共同違法。因為根據《刑事訴訟法》規定,他的妻子已經給他委託兩個律師,在之前委託的,除非我們解除,才能有其他律師介入。我和程海律師商量過,準備對天津市律協進行控告。因為我們現在手裏沒有別的武器,只有法律武器。」

目前,709當事人的辯護律師和家屬,仍然堅持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6月16號上午,李文足和王全璋的父母等人,再次去中共最高檢,投訴控告709案的違法問題。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尚燕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