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靠通膨帶動薪漲非正途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3 日訊】央行昨天下午召開理監事會議,不出外界意料,利率維持不變,但值得注意的是,彭淮南特別談到,物價與低薪問題,也對外界質疑的新台幣匯率政策,做出回應。

央行總裁 彭淮南:「中央理事會一致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當前的通膨壓力,以及未來的展望,都是非常的溫和。事實上台灣呢,不算特別寬鬆。」

彭總裁定調,三大指標利率連四凍,維持在1.375% 、1.75% 及 3.625%不變,整體貨幣政策,維持適度寬鬆,他還特別為大家上了一堂課,點出物價低,不是薪資不漲的原因。

央行總裁 彭淮南:「薪資有兩種,一種是名目薪資,就是我們拿到的薪水,假如說名目薪資調升了一倍,物價也漲了一倍,那實質薪資根本沒有動,(物價)一直穩定下來,大家都不大珍惜它,但是物價穩定對老百姓很好的一件事情。物價穩定妨礙了薪資的上升,這是不對的,這說法,有待商榷。」

不乏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外界也關心,新台幣匯率走向,彭總裁指出,外資才是台幣升值元兇,央行不能逆風而行。

央行總裁 彭淮南:「 當外資大量進來的時候,我只能把它smooth out(降低波動),我不能扭轉趨勢,這是代表我現在沒有阻升不阻貶,基本需求大於供給的時候,我沒辦法去扭轉它的趨勢。 」

外資與台股息息相關,台股今天盤中,登上10400點,彭淮南認為,台股雖然創新高,但股利都給外資賺走,效益大打折扣。至於台灣有沒有機會從美國匯率觀察名單除名,央行態度相當無奈。

央行總裁 彭淮南:「小國家無奈嘛,小國家漁船怎麼開也沒有波浪,航空母艦一動的話,就有波浪,小國家也不能寫匯率報告。假如通膨壓力很高,未來展望通膨很高的時候,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就有可能不同的方向。」

從利率談到貨幣政策走向,彭淮南依舊認為,政府除了貨幣政策,還要財政措施搭配,才能使經濟良性循環,本次理監事會,也是彭淮南參與的最後三場之一,接班問題,他則不願多做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