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有陷阱!近四成民眾曾遭不合理待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6 日訊】暑假到了,湧現求職潮和打工潮,不過調查顯示,近三成民眾,打工都遇過陷阱,也有近四成民眾曾遭不合理待遇,提醒民眾求職要特別小心。

暑假是打工旺季,許多學生為了賺取額外收入,會在暑假打工,也有民眾當派遣員打臨時工,可能每個人都會碰到打工陷阱,遇到不照勞基法規定的老闆。

研究所學生 點兒:「之前做理貨員的時候,他們說合約載明,就是如果你辭職,如果你無故未到,或者是其他原因沒有到的話,就要扣薪水一千塊。」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其實有大概有兩成左右(民眾),曾經有遇過所謂的打工陷阱,其實最主要的陷阱,還是在於所謂的這個亂扣薪的一個部分。」

人力銀行表示,約有三成民眾遇過打工陷阱,薪水低於基本工資的有38.8%,雇主沒有依法投保勞健保的就有26.7%。因此,也有人賺取收入,是靠著興趣專長,成為表演者。學習扯鈴八年的吳同學,就在台北街頭表演,雖然工作有危險性,但觀眾的鼓勵也是他的動力。

扯鈴大賽亞軍 吳顥中:「在表演的時候,我不小心砸斷自己的門牙,還好沒有人發現。那另外一次是,我自己不慎,我的線斷了,然後直接鈴飛出去砸到觀眾。那當場就是把表演停下來,做危機處理這樣子,那還好觀眾是貴人,他有原諒我,然後還鼓勵我這樣子。」

暑假求職除了可以賺取額外收入,也是累積社會經驗的管道,但也不能不注意,求職陷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實習記者)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