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氣候測驗 製造連5跌.服務連3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6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5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結果,製造業與營建業,呈現連續5個月以及連續3個月的下滑,不過,服務業,則呈現連續3個月的上升。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五月份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21點,較四月減少0.52點,為連續5個月的下滑。服務業方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84點,較四月分增加2.44點,為連續3個月的上揚。」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國際主要機構對全球的經濟成長率都有微幅上修,顯示全球景氣仍處於溫和復甦階段,而國內的進出口貿易與外銷訂單也都維持正成長表現,但受到原物料價格、淡季以及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由正轉負等因素影響,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展望看壞的比重增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最近的這個製造業也開始在下滑,所以看起來只有電子業,可能下半年還有一點可以期待,那其它跟原物料有關,或跟設備有關的,可能下半年,目前看起來都沒有那麼好。」

對於製造業持續破底,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主要是反應基期因素淡化、國際油價下跌以及蘋果新品出貨旺季未到這3大因素,但以前製造業與服務業景氣相關性很高,今年製造業往下滑、服務業上升的現象,需要留意。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說的外溫內冷,主要是冷在末梢,就是那個手腳冰冷那種感覺,其實那個股市的感覺,或著是匯市的感覺是熱烘烘的,但是這種感覺,我覺得不是一個很健康的一個情況。」

孫明德表示,服務業轉強,代表台股表現好,但政府近期公布的前5個月國內零售業還是負成長,顯示服務業只在於證券和金融業好,而非零售消費,這波股市上萬點,對台灣的內需經濟,幫助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