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案更審宣判 前旅長沈威志二度無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8 日訊】還記得洪仲丘事件嗎?四年前的今天,即將退伍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在炎炎夏日,被送到禁閉室不當操練7天後,死於多重器官衰竭,引發全台對軍中不當管教的怒吼,巧合的是,洪案更一審判決,也在今天出爐。包括542旅的前少將旅長沈威志在內的三名被告,被判無罪,家屬,難以接受。

洪仲丘母親:「這個判決是,不能接受,但是我還是尊重啦。」

洪仲丘姊姊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沈威志的部分,當然還是跟我們的認知有滿大的一個落差。」

四年前,曾在洪仲丘生前收到求救簡訊的,542旅的前少將旅長沈威志 等三名被告被判無罪,高院更一審認定,沈威志等人不是故意將洪仲丘關禁閉,不構成犯罪要件,但家屬難以接受,不忍洪仲丘枉死,因為這一天剛好是他被關禁閉的四周年。

洪仲丘母親:「對一個父母來講,幾年都還是一樣難過啦,還是一樣心痛,其實我選擇的一直都是想說,就能夠給他們機會我都會給機會啦,(沈威志)他沒有讓我感受到說,他對家屬還有對仲丘的,一點歉意啦,這是我比較介意的。」

洪仲丘姊姊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家屬所心裡面還有一個滿大的遺憾,那當然這樣的傷痛對於爸爸媽媽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一個罪責,永遠都沒有辦法去弭平的。」

律師 邱顯智:「家屬和律師團再研議說,到底要不要請求檢察官,對這個部份來進行上訴。」

案子從地院到高院 歷經四年,高院二審沈威志改判無罪,更一審辯論期間,洪家與其中六名被告和解,給予緩刑2年機會,但洪母始終認為沈威志無悔意。回到2013年6月28日上午9點鐘,陸軍下士洪仲丘被送到禁閉室,不過當時的旅長沈威志,在事發前兩小時才知情,並批核悔過、禁閉案簽呈懲處,因此高院判決,沈威志疏於察覺屬於過失,難以認定他有「故意」懲處洪仲丘,且沈威志雖然在公文上簽了「可」,但事後有指示幕僚,了解洪仲丘求援簡訊情況,並非沒有作為。

律師 邱顯智:「如果沒有旅長簽名的話,洪仲丘是不可能在四年前的今天,被送到禁閉室的,那他花了多少時間來簽這個公文?其實只花了一分鐘。附件卻零零落落,所以我們認為它也嚴重的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最低的要求。」

違反程序正義,要求真相,一直是洪仲丘事件裡貫穿核心的重要訴求,當初因為軍方「完全沒有畫面」,觸發公民1985行動聯盟及白衫軍25萬人上街,引發國防部長高華柱請辭,立法院火速通過修法,廢掉軍事審判制度移往一般法院,更讓洪慈庸走入政治。

洪仲丘姊姊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必須去嚴正的面對程序這件事情,不要讓任何一個程序出現問題,而導致任何的一個危害,甚至人命的一個損失,所以我想,今天這個案件,走到這個階段,不管未來我們會不會繼續上訴,我想最重要的是,這個案件帶給大家什麼樣的一個啟示?那未來軍中,是不是真的能夠法制化?還是繼續人治?」

質疑沈威志是此案最後一個審核人員,卻沒盡到把關義務,讓有缺漏的文件通過,洪慈庸說,只希望這個案子,能成為公務員的借鏡,別再讓程序瑕疵,貽害人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