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妙喻「白飯說」急診虧本還是得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29 日訊】台大急診總是人滿為患,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特地與老東家合作,提供聯合醫院床位,讓台大急診等床的患者轉診先行安置治療,今天歡慶合作滿1000例。不過,最近長庚被傳因想降低急診成本,爆發急診醫師離職潮,柯文哲以「餐廳賣白飯」來比擬急診室與醫院的關係,說白飯不賣的話,其他菜也賣不好。

病友將蚵仔麵線親自端給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轉診諮詢師,感謝急診轉診住院制度,讓她能重生。柯市長更是緊握住張女士的手,宣揚北市聯合醫院與台大建置急診轉診的制度,初步已經看到成績。

台北市長 柯文哲:「臺大醫院大概隨時,應該超過150個急診病人在等住院,常常塞到走廊都是,甚至一直排到廁所前面,所以就給他轉到市立聯合醫院來,當然轉回來以後他一定有個保證,真的市立醫院沒有辦法處理,還可以再轉回台大。」

台大急診室總是塞爆,甚至曾有病患等了一週,都還沒等到病床可以住院。北市跟台大合作,提供聯醫病床供台大急診病患先轉院暫住,至今已有1000個成功案例。

但大醫院急診不只少床,更少醫生。最新長庚醫院又爆出急診醫師請辭潮,傳出就是院方想縮減人力來節省成本。

台北市長 柯文哲:「餐廳不賣白飯的話,那菜也賣不好,所以整個醫院的經營,如果你只看急診它是虧本,但是你把醫院急診關起來,難道其他的科就賺得到錢嗎,不能說因為急診虧本就要把它限縮,這個在整體經濟策略上是有問題的,(所以長庚這樣的作法可能是有問題的),你為什麼要害我。」

長庚作法是不是有問題,柯文哲巧妙閃躲,但卻重批台灣健保制度與家醫分級轉診都只做了半套。

台北市長 柯文哲:「健保法有規定家醫制度跟分級轉診制度,所以常常我們制度擺在那裡,是給人民參考用的。」

根據統計,全台急診專科醫師需求人數1700~2000名,目前只有1500人有執照,留在第一線的急診醫師,更是少之又少,只剩1200人。

這回也傳出台大、聯合醫院趁機向長庚醫師招手。

記者:「有傳出歡迎來台大的這件事嗎?」

台大副院長陳石池、北市聯醫副總院長,雙雙笑而不答,但醫護人力的老問題,又再度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