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學堂一探奧妙 家長孩童闖關體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30 日訊】你知道「我」這個字,是怎麼演變來的嗎?在台中,吉峰國小與新唐人合作,舉辦一場漢字學堂活動,讓小朋友從各種闖關遊戲中,了解漢字的由來。

小朋友七手八腳拼出甲骨文, 來到下一關,兩兩一組拱手作揖,合力找出正確字卡,完成12生肖大圖鑑。

小朋友:「老虎,(怎麼去聯想的?),因為牠的爪子很多,很像螞蟻,牠嘴巴很像螞蟻。」

小朋友:「這猴子,然後這個猴子的身體,然後這是牠耳朵。」

不只要畫出甲骨文,還要造詞造句,才算過關。

小朋友:「買賣、春天、草鞋。」

這一關可說是魔王關卡,字念對,還得說出正確意思,但對於認真聽課的小朋友,可說是輕而易舉。

小朋友:「言加青等於請,「請」是禮貌,禮貌把人請進去。」

家長 宋媽媽:「他會知道說從甲骨文怎麼演變到現在這個字體,然後再去拼出它的語詞,這都需要一些思考,我覺得對小朋友印象會非常深刻。」

吉峰國小積極推動漢字文化,特別與新唐人《悠遊字在》合作,舉辦漢字學堂。透過闖關遊戲,讓小朋友一邊玩一邊深入漢字的內涵。

台中市吉峰國小校長 陳武鎗:「我們悠遊字在裡面,相對的也有品格教育的部分,所以也讓我們孩子學習到,一些好的品行跟行為,這是相當棒的一套教材。」

台中市吉峰國小教務主任 臧芷伶:「老師很多時候都會用到字音字形,還有詞語解釋,那它(悠遊字在)就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補充教材輔助,讓小朋友認識那個字啊,或者是詞是怎麼演變的,到底是怎麼去解釋的。」

校長表示,《悠遊字在》活潑有趣的動畫,作為補充教材,不只吸引孩子看,還能對漢字的內涵跟演變,更加印象深刻,未來,學校也會將《悠遊字在》融入教學,讓小朋友的學習過程,更加生動有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