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移交20年 中資佔領港資難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1 日訊】香港主權移交,已經20個年頭。帶您關注,香港股市,已經變為由中資主導,證券行等金融行業,也逐漸成為中資天下。業內人士提醒股民,要留意,政治風險。

記者 梁珍:九七後,香港經歷了港資、外資、中資?商的時代交替,隨著大批中資企業來港上市,中資?商佔IPO市場的70%,令港股市場不斷染紅。

七一前,港股收報25764,較九七年近17000點,升五成,但港股市值卻膨脹7.6倍,主要是中資股湧港上市所致。

香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 張智威:「有的很大型,內銀股、保險股,最勁的是騰訊上市,有很大的升幅。香港染紅情況越來越紅,從淺紅變成深紅。」

2003年,開放CEPA後,中資券商進軍香港,逐漸取代外資、港資,佔領香港。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永遠名譽會長 謝湧海:「07年我們中資證券業協會8個,到現在已經是108、109個,我們在市場的IPO市場已經佔領了70%。在跨境業務方面主要的推動是我們?商。」

港資券商買少見少。現年86歲,縱橫股壇四十多年的前港交所副主席蔡陳葆心表示,港資券商難生存。

中潤證券主席 蔡陳葆心:「你見到牌名還在,但實際上賣給別人。本地淘汰了,第一環境不適合你做,客路不同。」

近年來大陸金融反腐波及香港,從中資股大跌,到抓金融大鱷,以及最近的小盤股股災,都涉及中南海搏擊。未來如何應對港股亂象,有分析師這樣說。

香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 張智威:「除了看財務報告之外,在國內,大家一定要留意政治風險。到底背景是什麼人持有,本身的政治派系是什麼呢?--比如抓一個肖建華,整個明天系就散掉了。」

香港業界則希望,香港金融市場要確保一國兩制,才能保證金融中心地位。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