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看香港移交20年 一國為真兩制歸西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1 日訊】20年前的今天,中英發表聯合聲明,稱「一國兩制」50年不變。不過,20年後的此刻,東方之珠,早已經變色,而中國大陸民眾,又是怎麼看?我們的採訪報導。

珠海 何女士:「那是97年以前了,感覺到香港人很和善,無論工作節奏多緊張,但是,比如說我在路上、很繁忙的那個街道問路,他們都會停下來,很耐心的去幫助你,感覺到那些人態度很好的,就是那時侯的整個香港感覺很有條理,很有秩序。」

年過五旬的珠海何女士告訴《新唐人》,當年為了給女兒買鋼琴,在97年香港回歸之前去過香港,感覺到那裡社會秩序井然,人很友善。

而香港回歸那年只有20歲的浙江蔣女士,則表示自己是電影迷,她說那時候香港的電影確實拍了很多經典之作。

浙江 蔣女士:「那個時候97年回歸以前、90年代剛好是香港電影、電視劇,那時候香港的電影可以說是非常經典的。那個時候我剛好很年輕,非常非常喜歡看香港的電影的。從片子當中你能夠看得出來,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它的經濟、文化那時侯是非常發達,當時在世界上也算是有一席之地。」

蔣女士說,香港在推崇自由平等理念的英國治理之下,它的法治思想和自由民主的思想深入人心。

浙江 蔣女士:「它所使用的法治形式是英美法治的陪審團制度,英美法系和大陸法系相比,我更偏重於英美法系的所有的民眾參與陪審團、由陪審團來決定有沒有罪、公平合理性。」

而在廣州土生土長的郭先生,在香港回歸時41歲,香港回歸後,他一共去過三次香港,見證過香港的反國民教育大遊行、2014年雨傘運動,還有每年香港民調的下滑,他表示對香港的未來非常擔心。

廣州 郭先生:「那時候說一國兩制,香港民眾的心情也很好,是一國兩制嘛,但現在看來都不是兩制了,跟大陸差不多了,都是上級說了算,民眾沒有言論自由,警察裡面也混有不少壞人進去,這些肯定不是香港本地的,本地的人品質比較好,不會做,肯定是混了大陸的人過去,才那麼狠的打人。」

郭先生說,自己在大陸的房子被強拆後的上訪經歷,使他知道中共是不講誠信的。因此,當局號稱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也是不可能的。

廣州 郭先生:「我早就預料一國兩制是肯定不可能的,香港人的自由度沒有了,沒有言論自由,基本的人權都差不多都不給講,都說你擾亂,本來香港是可以遊行集會自由的,都不給,受到警察打壓,催淚彈都是大陸的手法。」

中國全面控制,民主香港消失,如今只剩「一國」,-而「兩制」,早已歸西。

新唐人記者 易如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