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免上醫院? 未來手機可助診斷病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1 日訊】科技日新月異,醫療也搭上物聯網的風潮。未來,除了可以改善患者的就醫經驗,有了智慧型手機,透過物聯網,事先收集訊息,還能起到預防疾病的作用。

加大爾灣分校UCI教授周百祥談到,儘管網路和手機的技術已相當成熟,但與人體診斷相關的技術仍然不夠普及。

UCI電機資訊工程教授 周百祥:「即使有的話,它又跟一般的網路資訊系統,沒有真的整合在一起。所以第一,先要有個人可以使用的裝置,第二,要能夠跟一些資訊系統做整合。」

目前的醫療物聯網,只是以手機等智慧型裝置,扮演知識庫或醫師的角色,而有了進一步的整合後,未來能讓患者能接受更科學的診斷治療。

UCI電機資訊工程教授 周百祥:「透過不同的感測器,裝在身體不同部分,有的比現在去看醫生,甚至更精確,或得到更多的資訊。」「這直接影響到人身安全和健康,所以品質是蠻重要的。」

這表示他們研發的應用程序要價可能不低。

目前,周百祥也正在從事嬰幼兒腦神經檢測的相關研究,從心跳和呼吸等偵測判斷,在嬰幼兒出現異常時會發出警訊,或能減少嬰幼兒猝死的機率。

UCI電機資訊工程教授 周百祥:「他還沒有生病以前,是不是有機會讓有些警訊可以出來,透過物聯網,可以做數據挖掘。」

部分醫師當然不希望犧牲醫療品質來換取便利性。不過,隨著科技的革新變化,未來醫病雙方可能都要調整心態和習慣。

新唐人記者 王姿懿 楊陽 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