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互動工作坊 學生跨領域合作激發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2 日訊】用科技開啟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機互動是近年活躍的資訊學問。由台大資訊學系的學生發起的人機互動工作坊,邁入第八屆,招收各校工程以及設計背景學生,跨領域合作,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各種創意發想。

清大科管學生 :「放到這個格子上的時候,特定格子上的時候,他是會觸發投影,這個投影出來,會是他們畫出來,這個圖像。」

小朋友畫出的圖樣,立即投影出來,促進彼此互動,這個小盒子作為小朋友之間互動的媒介,讓害羞的小孩,也能輕鬆地,與初次見面的朋友互動。

清大科管大三生 王妤:「我們設計是靠在一起的時候,它們就會產生光影的變化,小朋友就會發現好新奇,我們東西碰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有不一樣的變化,這時候就可能開啟他們之間,互動連結方式。」

交大生醫所學生:「我們用RFID感測,就是當它們有接觸到,會有一個聲音。」

聲音響起開鎖,打開回憶的寶物盒,兩個盒子專為情侶設計,裏頭內建列印機,串聯手機APP,用照片記錄生活點滴。

交大生醫所學生:「男生會拍照,拍完照以後會直接印出來。照片會在女生盒子裡面,女生不知道男生到底拍了什麼東西,就會有一個期待感。」

由台大資訊學系的學生發起的人機互動工作坊,邁入第八屆,招收各校工程以及設計背景學生,跨領域合作,從生活周遭出發,親自動手設計。

政大資科系助理教授 余能豪:「真的要做一個產品出來,那你勢必就要去考量跟人的互動。人機互動不會只是各別專業,需要不同人去協同合作。」

助理教授余能豪認為,不論AI或是物聯網,都是以人為中心出發,可以加入人機互動概念整合。藉由工作坊,讓學生體驗軟硬體互動技術、產品設計流程,彼此合作,激盪創意,藉此發掘出人類與科技互動,更完善的各種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