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為小事發脾氣? 彰醫:更年期不適 可調理緩解

女人更年期,對於細小的刺激,較會有做出過度或過激的反應,影響人際關係,可以及時調理緩解。(彰化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3 日訊】一提起更年期,很多人的刻板印象,想到敏感神經和暴躁脾氣。彰化醫院中醫師指出,女人更年期,對於細小的刺激,較會有做出過度或過激的反應,可以及時調理緩解。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2歲,但近年來發現年紀有提前情況,甚至有30多歲的病例。彰化醫院表示,日前有位50歲的陳女士前來中醫部就診,陪同的家人說,她最近的脾氣相當急躁、不耐煩,影響人際關係與家庭氣氛;經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更年期症候群造成的,經中醫藥方調理後,情緒已逐漸恢復穩定,人際關係和家庭生活也回歸良好。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大部分婦女都以為停經後,才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其實更年期指的是停經前與後的「一段時間」,以停經為分界點,可分為「更年期前期」與「後期」,這段時間有多長?因人而異,通常是一到三年,更可長達十年之久,也有部份婦女不會出現症狀,因個人體質而異。

中醫師張煒東指出,婦女進入更年期的焦慮與不適,可以及時調理緩解。(彰化醫院提供)
中醫師張煒東指出,婦女進入更年期的焦慮與不適,可以及時調理緩解。(彰化醫院提供)

張煒東指出,更年期症狀,輕微的婦女可透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家人積極溝通,來緩解更年期的焦慮與不適;家人對此也要多包容、多陪伴,才會讓更年期過得好。但如果更年期症狀較為嚴重,就需依照醫囑採取荷爾蒙治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