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聲明無效?學者:莫非適用南京條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4 日訊】中共外交部日前說,《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份不具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引發外界議論。有學者提出,聯合聲明如果失效,難道要重新適用中英「南京條約」,將香港島永久割讓給英國?中共的這番話,也引發英國媒體議論。

中英兩國於1984年共同發表《中英聯合聲明》,明確記載香港於1997年7月1號之後,會以基本法作為憲法,以確保香港擁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三權分立、民主普選和一國兩制。承諾香港現行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在「一國兩制」下享有不同於中國的自由與司法獨立。

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02條第1項的規定:「本憲章發生效力後,聯合國任何會員國所締結之一切條約及國際協定應儘速在秘書處登記,並由秘書處公佈之。」1984年中英兩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也按照這個規定送交聯合國秘書處登記公告,登記號碼是23391。

在香港回歸20週年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30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中英聯合聲明》給出一個震撼說法。他說,《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

對此,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發言人回應:「這是一部在聯合國註冊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而且持續有效。作為聯合簽署國,英國將密切監督其實施情況。」

香港資深律師 梁家傑:「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兩制、港人治港的一個很大的打擊,因為原來我們接受《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簽訂的時候,我們都有一個想像,就是香港的生活模式,香港核心的價值,跟我們所有的制度,是起碼到2047年都不變的。」

香港資深律師梁家傑,同時也香港公民黨主席,他表示,英國政府有道義上的責任。

香港資深律師 梁家傑:「任何一個國家,如果你跟別的國家簽了一個條約,你都應該去履行的,否則國際之間的信任就無從建立起來了。所以我真的希望,英國政府作為當年『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約的一方,應該出來撥亂反正,做出一個強烈的抗議。」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表示,按照陸慷的說法,聯合聲明如果失效,難道要重新適用中英《南京條約》,將香港島永久割讓予英國?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 邱垂亮:「中國(共)實在是很野蠻,一點也不文明。一樣的道理,那以台灣的歷史來講,那還是沒有簽署的慕尼黑的啦,或者是雅爾達的這些,那根本就沒有簽署,你(中共)就要抓住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一樣的道理,那現在我們台灣人也可以講說,不是啊,那根本是歷史文件,完全是歷史文件,簽字都沒簽字的一個條約。」

對於中共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文件」說法,《BBC中文網》引述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說,這個說法非常可笑,「你不能今天簽一個合同,明天就說合同已成歷史。」

《BBC》報導指出,這些中共70年前對中國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早已被一筆抹煞。「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中共承諾價值幾何?」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