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軍事對峙升級 會否擦槍走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06 日訊】再來看到,中印兩國在邊界的對峙,已經超過20天,這是繼1962年中印戰爭以來,雙方最長時間的對峙。有分析指出,對峙原因並非單純只因,印方阻止中方修築公路而引發。雙方是否可能擦槍走火引發戰爭?我們帶您聚焦。

中印兩國在錫金段邊界對峙已超過20天,不斷互嗆,火藥味十足。印度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以「非戰鬥模式」,也就是士兵的槍口朝下的模式,增援更多部隊到錫金段邊界線。印度已?備好2.5線戰爭,也就是處理中國、巴基斯坦和國內安全。而中共軍方發言人吳謙則回嗆,中共軍隊已經在印度邊境附近的西藏,進行了3??5噸輕型坦克的戰鬥演練。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軍事對峙已經從陸地擴展到海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7月4號《印度時報》登出最新消息,有14艘中共的海軍已經到了印度洋,包括潛艇,驅逐艦,護衛艦,供給船,14艘。看來雙方不僅僅在陸地上有較量,並且在海上可能也要準備較量。」

這次邊境糾紛是1962年中印戰爭以來,雙方最長時間的對峙。上週(6月26號),中共國防部指責印度軍隊在錫金段(Sikkim)邊界跨界,阻撓中方進行道路施工。而印度方面則表示,中共軍隊6月6號摧毀了兩座印軍的地下掩體,之後又阻礙印度信徒經過乃堆拉山口赴西藏朝聖,兩國邊防軍隊發生了嚴重對峙。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印度人不讓你往不丹邊界修公路,他害怕中國修了公路以後,你的軍事力量來了,目標最終是要收回藏南地區。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尤其是在印度的西邊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在中國和新疆交界的地方就是喀什米爾,巴基斯坦佔領區。印度認為那是印度的土地。你現在中國跟巴基斯坦在那裏建立一帶一路,並建立中巴經濟走廊,侵犯了印度的主權。」

由於領土之爭,中國和印度曾在1962年爆發邊境戰爭,而目前的軍事對峙會否擦槍走火,引發戰爭呢?評論認為可能性不大。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現在中國大陸要面臨甚麼?他要面臨一個北朝鮮的問題;然後面臨十九大權力過渡的問題;面臨跟川普重新修復關係的問題。所以在印度邊界這個問題上面如果升高了態勢,甚至發生了邊界的武裝衝突,我是覺得對於北京政府來講他會窮於應付對外的關係。」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要看看中國和印度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甚麼?是領土和領海之爭呢?還是本國的經濟問題呢?還是氣候暖化問題呢?還是怎麼禦抗恐怖主義分子呢?所以你要把它的次序排一排。在我看來,防止經濟退化;防止國際金融危機;以及防止恐怖主義的襲擊;以及要改善氣候暖化的問題,恐怕這是全人類要做的事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本周都將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20國集團峰會。兩人是否會在峰會期間會晤,給邊界糾紛降溫,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