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降血壓、調經、助眠 中醫師教你4種吃法

芹菜降血壓、調經、助眠 中醫師教你4種吃法

文/杜美賢(中醫師)

芹菜不但可生吃、可熟食,還可以調味,由於它有一種強烈的香味,因此被稱為香料蔬菜;若是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芹菜還是一種輔助藥物。一般民眾吃芹菜習慣把葉子丟掉,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事。在此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芹菜怎麼吃才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芹菜有水芹菜、黃心芹、青芹等幾種。水芹菜是南方特有的蔬菜,生長在水邊或低窪地帶;黃心芹在北方被叫做香芹,北方人用它做為餃子、包子的餡料,在南方多用來炒食或給菜肴做為提味配料;青芹就是我們吃的普通芹菜,顏色較深,比其它芹菜的香味要濃郁一些,多用來搭配肉片炒食或涼拌。 

芹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由於芹菜富含礦物質,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少年兒童以及孕婦、哺乳期的婦女,更宜多吃芹菜,以增加體內的鈣和鐵。那麼芹菜的根莖、葉、籽、汁等各有什麼功效? 

芹菜籽 • 降血壓有特效 

芹菜籽所含降壓、降脂成分是芹菜的50倍,短期服用能起到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服用遠遠優於其它中西藥品,無任何毒性副作用。芹菜籽對風溫症、風濕關節炎、痛風、高尿酸症等都有舒解作用。 

芹菜降血壓 女性吃補鐵又美容
芹菜降血壓 女性吃補鐵又美容



食用製作方法 

1. 取適量芹菜籽粉放於杯中,熱水沖泡(純淨水滾沸100攝氏度沖泡最佳),即可飲用,每日數盃,經常服用。(各人可根據自己血壓高低,酌量增減) 

2. 將每次飲用後的菜籽晒乾累積,製作成枕頭使用,效果更佳。 

3. 將芹菜籽用磨粉機打成芹菜籽粉,泡法與芹菜籽相同。 

4. 芹菜籽粉可以和牛奶、豆漿、飲料一起沖服,也可以拌粥、放糖加蜂蜜食用,口感更佳。每日2~3次,每次2~3勺。沖調以後,會有少許沉澱物,盡可放心食用。 

芹菜汁 • 清熱涼血、調經 

芹菜,具有清熱涼血,止血調經的作用。主治血熱妄行型無排卵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症見陰道出血量多,不能制止,血色深紅,質地黏稠有塊,口乾便祕,心煩易怒。 

食用製作方法 

1. 將芹菜洗淨榨汁,加白糖調味即成,隨時飲用。 

2. 另一做法: 

原料:芹菜五兩、礦泉水適量、白糖適量。 

(1)將芹菜洗淨後切成小段; 

(2)在砂鍋中放入適量礦泉水,煮開後放入芹菜煮熟; 

(3)將芹菜及水放入食品加工機中打成泥; 

(4)過濾掉菜泥即可。 

芹菜葉 • 安定情緒 

研究表明,芹菜葉子莖葉中含有芹菜葉子甙、佛手甙內脂、揮髮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慾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 

芹菜葉含有較多的鐵和鈣,是治療缺鐵性貧血和補鈣的佳蔬。芹菜葉子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芹菜葉做湯,長期食用可以幫助人安眠入睡,使皮膚有光澤;芹菜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芹菜根 • 治療反胃嘔吐 

鮮芹菜根可用於治療反胃嘔吐。作法:鮮芹菜根30g、甘草15g、雞蛋一個,加水煎,打入雞蛋沖服,通常一劑可以痊癒。

挑選芹菜有要訣 

選購芹菜,色澤要鮮綠,葉柄應是厚的,莖部稍呈圓形,內側微向內凹,梗短而粗壯,菜葉翠綠而稀少這種芹菜品質是上好的,可以購買。挑選芹菜時,掐一下芹菜的杆部,易折斷的為嫩芹菜,不易折的為老芹菜。 

芹菜的保存方法 

芹菜最好豎著存放,垂直放的蔬菜所保存的葉綠素含量較多,且經過存放時間越長、差異越大。葉綠素中造血的成分對人體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芹菜的食用禁忌 

芹菜與蝦、海米、醋、黃瓜、南瓜、蛤蜊、雞肉、兔肉、鱉肉、黃豆、菊花、蟹、蜆、毛蚶相剋。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