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ike佔機車停車格亂象 雙北作法大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1 日訊】近日,共享單車oBike占用機車停車格引發民怨,新北市政府 近期公告17個行政區內機車格 禁止停放自行車,違者拖吊移置,台北市政府則是讓oBike可停放在機車格,但若業者投放單車過於集中,會通知處理但不開罰。

oBike台灣奧致網絡公司總經理 王妍婷:「當初有跟新北市政府這邊有去提及,就是說如果有自行車的車架的話,我們會優先的停放自行車架,但是因為其實在新北市這邊,設置自行車架的使用的數量上面,確實是比較少一些的,所以的話我們去用了機車停車格,去做部分的投放。」

來自新加坡的新創公司oBike,以共享經濟的模式,提供無樁自行車租借服務,消費者只要下載App、並預繳900元押金,就可以「騎到哪、停到哪」,不過,由於亂停現象層出不窮,新北市交通局認定oBike付費使用屬商業行為,日前公告市內17個行政區禁止oBike停放機車格,並進行大規模的拖吊,新北市長朱立倫11日受訪時表示,這種占用公共資源的做法,民眾無法接受。

新北市長 朱立倫:「低碳型的我們基本上歡迎,但是它必須在法律規範的範圍之內,目前占用公共的機車停車格,或者是使用公共資源來做為營利,我想這是民眾沒有辦法接受的,我們必須要執法。」

朱立倫說,未來業者必須提出相關措施,使用到的停車場域,如何不影響到現有的機車或其他自行車使用者的權益,但業者表示,自行車的投放都屬於合法區域,將會提起訴願等行政救濟,並會與政府持續進行溝通討論。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應該是大家都坐公共運輸,不過問題是不管Ubike、oBike,我們還是把它視為是公共運輸的一部分,所以它要的是管理,我們會盡速有一個管理辦法。」

相較於新北市使出鐵腕手段開鍘,台北市目前則是可以讓oBike停放在機車格,目前也正在研擬相關的自治條例,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共享經濟是擋不住的世界潮流,應該要管理而不是禁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