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研發超音波預措設備 震出肥美芽菜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1 日訊】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與農糧署花蓮農改場合作,日前發表研發出的「超音波種子預措設備機」,藉由釋放超音波能量,縮短發芽的時間跟改善品質,培養出純天然健康的芽菜。

將種子加水放入「超音波種子預措設備」,利用釋放超音波能量,將會干擾發芽種子的微生物震破,明道精緻農學系副教授邱凱瑩表示,浸種時間由5天縮短為4天,種子發芽率提升1成以上,產程生長勢提高15%,成本約可降低20%。

明道精緻農業學系副教授 邱凱瑩:「抓到它的能量的時候,這裡面種子裡面的有一個胚,會把它激活,我們讓它激活,所以因此種子可以快速的發芽。」

明道大學學生 吳品毅:「放入200克,它會變1.4公斤的綠豆芽,它放入這台機器只需要3分鐘的處理,它就可以讓綠豆芽有一致的發芽率,長得又高又好。」

傳統的豆芽菜育苗方式,業者為了讓豆芽長得快又好,常使用生長激素,或者加入硝酸鹽類、二氧化硫漂白,等吃多了容易傷肝腎。而這款利用超音波震動能量,培育出無毒好賣相的芽菜,讓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明道大學學生 吳品毅:「縮短它的快速吸水期,讓它快速發芽,讓它成長期縮短到我們可以生吃的芽菜,時間期縮短的話,它受到生菌素的威脅,相對就是比較低。」

邱副教授還說不只豆芽菜,十字花科、瓜科等育苗也進入實驗階段,如果證實也可以經過超音波預措方式,將可大大縮減人力和保護消費者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