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亞人:肝臟是人類靈魂和情感所在

美索不達米亞人:肝臟是人類靈魂和情感所在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擁有四大古文明之一的美索不達米亞人認為,肝臟是人類靈魂和情感的所在;古希臘人將肝臟與快樂聯繫在一起;伊麗莎白一世時代,英國人提到君主的時候不稱元首,而稱國家的肝臟,這都說明了肝臟的重要。

肝臟是「國王」


《黃帝內經》中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意思是肝主謀慮。肝臟發出的信號可能會幫助決定我們的飲食選擇,比如突然很想吃甜食時,可能是身體需要。 

「如果你的肺部有問題,我們有呼吸機幫你呼吸;如果你的腎臟有問題,我們有透析機;心臟主要就是一個泵,所以可以使用人造心臟。」美國肝病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會長、密西根大學肝病研究與臨床肝病學主任安娜·洛克(Anna Lok)博士說,「但如果你的肝臟出了問題,沒有機器可以完全替代它,你就只能指望移植。」 

人體的五臟六腑都有其對應的功能,肝臟的主要職責之一就是「解毒」。 

肝臟掌管著糖、脂肪、蛋白質的解毒、代謝,人體大部分的新陳代謝和有毒物質的轉化,所以它也是最易污染的器官。 

據《紐約時報》報導,肝臟十分神祕,歷史上最熱心的肝臟專家,也未必能充分意識到這個器官的全部作用和複雜程度。英國有句老話:「我是什麼,被切碎的肝臟?」(「What am I, chopped liver?」)這句話表面看似自貶,其實是在自誇。 

因為成年人體內的健康肝臟就算被切碎成小塊,也能快速再生,然後像全新肝臟一樣工作。肝臟每天要做的事情超過300種,僅次於大腦。肝臟會解體人體攝入的多種有害物質(像是酒精),將之變成無害的物質;產生多種激素來幫助控制血液的化學成分;產生能幫助消化脂肪的膽汁。以上只是略舉些例子,並不是肝臟的全部功能。 

肝臟沒有痛感神經,所以無論它出了什麼問題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通常被忽視。 
肝臟是我們最大的內臟器官。因為血液的緣故,肝臟總是呈現紅褐色,每時每刻,它都擁有身體血液供應的13%。肝臟很多不尋常的特徵都源於它與血液緊密的聯繫。 

在胎兒的發育過程中,血細胞是在肝臟中產生的,這個任務後來才讓給骨髓。 大多數器官都有單一的血供來源,而肝臟有兩個。

肝臟需要快樂


中醫說「怒傷肝」,經常生氣、發脾氣的人容易「肝火旺」,造成食慾不振、消化功能變差、失眠、頭痛,甚者會出現暈厥、嘔血等症狀。 

在希臘語中,肝臟的(hepatic)和快樂的(hedonic)這兩個詞被認為是同源的。 

劉冬梅醫師是位於南加州聖蓋博谷的仁愛醫科大學的心腦血管專家。她曾遇到一個患者,雙眼紅了且痛,鼻子也不通,自述「好像有人在我鼻梁處重重地打了我一拳,西醫說這是病毒感染」。 

劉醫生問她是否最近壓力很大或是否家裡發生了什麼事,讓她心裡不安,她否認。醫生又問她單位是否發生了什麼事,讓她心裡有火。她想了想說,「最近單位換了個新上司,他一上來就把大家的上班時間重新調換了,他把我最好的時間段給了別人,還把我上班的時間縮短了,我小孩要上大學了,正需要用錢呢,他把我的上班時間給減少了,我心裡有些恨恨不平,不過我沒有說什麼。」 

醫師說,這就是她眼睛紅的原因。中醫講,怒傷肝,肝開竅於目,所以就患了「紅眼病」了。醫師問她有沒有信仰,她說她是天主教徒。醫師就說,按照上帝的教導應該把好處讓給別人,多為別人著想。她接受了醫生的建議,心裡平靜了,沒用藥物治療她的病就好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