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故事屋代管結束 無經費恐成蚊子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3 日訊】整修好的雲林土庫故事屋,已經委外經營2年,今年6月底縣政府代管結束,但是所屬的土庫鎮公所表示無力接手,目前僅靠志工勉強一個禮拜開館三天,在地人擔心,恐怕會淪為蚊子館 。

儘管是假日,空蕩蕩的土庫故事屋,已經沒有了以往熱鬧的景像。土庫故事屋原本由雲林縣政府代管,今年6月到期,但是所屬的土庫公所表示,無經費可管,成為燙手山芋。

土庫鎮越港里長 林正清:

「真的要把它放棄的話,以後當蚊子館,真的非常的可惜!」「鎮公所他們這邊也推說沒有經費,大家都互相踢皮球,踢來踢去,這樣也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既然把它整理的這麼好了,我希望能來重視。」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孟儀:

「其實有溝通啦!可是確實因為經費沒有編列,我們去年度要編今年度的預算,本來就是當初代管2年的期間,就是到今年的6月。」

土庫故事屋是建造於1936年日治時期的日式木造宿舍,2009年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整建後由縣府文化處委由雲林縣閱讀人協會經營2年,成為親子共學與藝文展演最佳中心,如今代管結束,在無人接管的空窗期,悅讀人協會號召志工一起延續故事屋的使命。

雲林縣悅讀人協會執行長 吳麗春:

「在年底之前,就是在他們還沒有找到一個適合的方式,我們會幫他們就是維持五六日來開館。」 

雲林縣文化處長 林孟儀:

「我們希望社區的志工,透過公所的整合,縣政府的協助,大家三方共同努力,讓這個館確實也能夠持續的活化,提供民眾最好的公共服務。」

目前館舍已有些地方?損,需要整修,志工希望公部門趕快妥善處理,不要讓整修好的歷史建物再度荒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