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的煙火!NASA人造雲閃耀大氣電離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4 日訊】NASA每次發射火箭都令人期待更多來自地球外的發現。不過這次火箭升空不是要發射衛星,而是利用「探空火箭」飛到上層大氣產生人造雲,過程中發出的耀眼光亮,就像煙火一樣,陸地上都看得到。

倒數計時,5、4、3、2、1,發射!NASA從維吉尼亞州基地向太空發射了一枚小型探空火箭(two-stage Terrier-Improved Malemute suborbital sounding rocket)。在發射後大約4到5.5分鐘,就飛上了100多公里的高空,並彈射出10個如飲料罐大小的水汽追蹤器。

這些水汽追蹤器在距離地面約154到200公里(96-124英里)處的大氣電離層,彼此分離9到19公里(6-12英里),釋放出的鋰蒸汽和三甲基鋁等與大氣中的其他元素反應,發出耀眼光亮,產生紅色與藍綠色的人造雲朵。

從縮時攝影看上去,煞是像煙火一般。NASA表示,從紐約一直到北卡羅來納州,用肉眼就能看得到。

這次任務透過新式彈射器,將人造雲佈署到目標位置,能使研究人員目視追蹤電離子和中性粒子,有助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太空中的粒子運動,對「電離層」與「極光」等研究項目有所幫助。

其實5月31日才是原定發射日,因為天氣惡劣與其它干擾,任務被迫推遲。歷經11次的失敗後,終於在6月29日上午4點25分發射成功,全程歷時8分鐘。任務結束後,火箭將落入距離瓦洛普斯島(Wallops Island)約90英里的大西洋,不再回收使用。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