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七年磨一劍 新曲《家III》精致出「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5 日訊】睽違華語歌壇13年的「音樂職人」羅大佑,近日推出的首波專輯〈家(III)〉,紀錄他這些年從單身到成家後,甜蜜一家三口的心境轉折。在新歌〈家(III)〉MV邀請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執導;同時找來了象徵多元家庭的成員,包括身心障礙、白化症、跨國等社會上的不同家庭為故事主軸,傳達「因為有愛,所以不一樣的人們,有了一樣的家」的訊息。

羅大佑七年磨一劍的新曲〈家(III)〉,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盛讚:「寶刀不只未老,寶刀更好!」這一句「寶刀更好」,其實背後充滿著羅大佑的心路歷程。原來這首歌的最初版本,他一直覺得唱起來少了些許意境,即便找了兒童合唱團反覆試過感覺依舊不對,直到有次回到了台北,他突然靈光一閃:「突然間,我好像找到了答案,覺得旋律可以透過鋼琴,好像就能在中間轉一個Key,變成另外一個調,這樣唱起來比較舒服些。」這種回到家鄉豁然開朗、不可思議的微妙變化,連他自己也深覺神奇!「可能住在香港的時候,太注意這個歌要能完整表達,但很絕妙的一點,大概是因為要在台北、在自己的家裡,才會更為放鬆些。」

除了歌曲本身饒富意境,且承載了創作者羅大佑的人文關懷,〈家(III)〉的情感比以往更多溫度;企劃團隊特別邀請到以《囧男孩》一鳴驚人、並在2012年以《女朋友。男朋友》囊括多項電影獎的導演楊雅喆來執導MV。過去他們二人曾經間接合作過。《女朋友。男朋友》,在電影壓軸、也是最重要的5分鐘,特別播放了電影主題曲即為羅大佑的〈家(I)〉,電影播出後這首歌的後座力超強,音樂、畫面與回憶連結,瞬間勾起了所有觀影人對那個年代心中最強大的共鳴;如今5年後兩人初聚首、同心協力拍攝了續曲〈家(III)〉MV,此時此刻格外有意義。

羅大佑七年磨一劍的新曲〈家(III)〉MV,力邀楊雅喆導演執導。 (種子音樂提供)
羅大佑七年磨一劍的新曲〈家(III)〉MV,力邀楊雅喆導演執導。 (種子音樂提供)

鬼才導演楊雅喆在MV裡,特別找來身心障礙、白化症及跨國等社會上多元、且需正向關懷的不同家庭,展現「家」的意念。羅大佑說:「因為『家』的概念,從視覺來說,是極度不容易傳達的東西,所以我們透過利用在人類家庭裡面比較極端的那種界限、案例,希望能把家的可能範圍,再表達得淋漓盡致一點。」

羅大佑家(III)MV  邀白化症等多元家庭入鏡 (種子音樂提供)
羅大佑家(III)MV 邀白化症等多元家庭入鏡 (種子音樂提供)
羅大佑新曲家(III)MV 邀身心障礙等多元家庭入鏡 (種子音樂提供)
羅大佑新曲家(III)MV 邀身心障礙等多元家庭入鏡 (種子音樂提供)

拍攝MV現場,有大量的「鐵窗花」元素入景,原來這些都是羅大佑小時候對家的回憶,羅大佑笑說:「還有榻榻米,我小時候在台北、宜蘭的房子都是榻榻米,所以一聞到榻榻米的味道,或是看到鋪有榻榻米的房間,都會喚起我腦海裡小時候對家的那份溫馨感覺。」

羅大佑〈家(III)〉MV將在7月17日首播上線,新專輯7月26日正式發行。

羅大佑 Lo TaYou《家(III) Home (III)》Official Lyrics Video【歌詞版MV】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