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皆溫 中經院上修全年GDP至2.14%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18 日訊】中經院公布經濟預測數據,受惠國際復甦,帶動出口擴張,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2.11%上修至2.14%,是主要智庫中,最樂觀的。

國際經濟回溫帶動下,國內經濟表現,外貿出口回升,中經院預估,第二季經濟成長率2.43%,第三第四季為1.84%,1.75%,整體今年經濟成長率2.14%,較先前預估提高0.03%。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因為國際經濟的復甦力道,比我們當初估測更為暢旺,而且我們的出口表現在過去這幾個月都滿理想的, 經濟成長率將可成長2.14%,較我們四月份的估測提升0.03百分點。」

台灣出口連9紅,6月更成長13%,但經濟部數據指出,台灣固定投資,占GDP比重持續下降,去年降至20.9%,遠低於南韓的29.7%,日本的23.2%,尤其公共投資比民間投資下滑速度更快。中經院認為,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等重大公共計畫,能否順利推展成為關鍵。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近幾個月來講,我們資本財的進口呈現比較不理想的表現。我們也期待這些推動計畫,能順利的推動。」

下半年蘋果iPhone 8新品發表,但市場屢屢傳出遞延出貨消息,是否可能影響下半年台灣整體經濟表現?中經院認為,台灣應該均衡發展包括精緻農業、資通訊產業,不應過度集中在單一產品。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最重要的是說,這些產品的銷售或接受度如何。假設說,接受度不錯,銷售的狀況也很好,這對我們整體影響事實上是比較有限的。假設過於仰賴某些產品,或是某一個產業鏈,這對我們經濟發展不見得是有利。」

下半年前景,不確定因素包括各國主要政策走向、地緣政府紛擾、國際原物料價格等,而聯準會升息、啟動縮表程序,各國央行轉向貨幣中性政策,中經院認為,長期而言,對經濟較為有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佑城(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