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動兒 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

家有過動兒 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家有過動兒嗎?養育過動兒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他們看似外表健康,其實體內機制出現了問題,也因此常惹毛家長或老師。家長除了罵、打及藥物控制外,是否有更積極的方法,來幫助孩子擺脫令人「傷腦筋」的狀態?父母又該如何理解孩子所面對的困境? 

從中醫師的角度,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以下觀點,供家長參考:

1. 飲食選擇建議 

在飲食上建議多吃枸杞、百合、淫羊藿、益智仁、核桃、黑芝麻、黑豆、脊骨、墨魚、烏賊、財魚等益腎食品,燉湯時服用。多吃新鮮蔬果和高蛋白食品、海產及水產。不要吃油炸、燒烤、醃製及甜膩食品。

2. 幫助穴道按摩 

經常按摩小兒足底的湧泉穴,每日睡前左右腳分別按揉100次。每晚捏脊10次,從尾骶骨往上到大椎穴,且每次捏到命門穴、至陽穴和大椎穴時都要提拉3次。

3. 到風景優美的地方玩耍 

經常帶孩子到風景優美的地方玩耍,最好的地點是河邊和海邊,在那裡做有氧運動,如游泳、跑步、遊戲。

4. 一次糾正一個問題 

不要一次指出太多問題,讓孩子感到自己一無是處,不知如何是好,這對病情不利。

每次糾正孩子的問題時都要仔細觀察分析,找一個最嚴重且急需糾正的問題,夫妻相互配合,反復耐心地糾正,直到孩子完全改過來,並且成為習慣,再糾正下一個問題。

對於那些暫時還沒有計劃糾正的問題要視而不見,並且不要讓孩子知道你已看見,否則他會認為這是你認同的行為。 

此外,當孩子有好表現的時候,一定要大加讚揚,強化孩子心裡的印象。

5. 專注力訓練 

訓練孩子做一些需要專注的事情,最好先從他能夠專注的時間做起,再逐漸延長時間。如武術和打坐都是極好的訓練方法,以培養孩子的定力、意志力以及動作的協調性。

6.多與正向朋友交往 

給孩子介紹一些性情溫和、品德良好的朋友交往,並加以指導。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