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川普?朱雲漢:主流菁英的盲點

朱雲漢指出,美國政壇菁英圈瀰漫一股反川普情緒,但他們卻看不見美國社會的深層矛盾與缺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0 日訊】台灣《天下雜誌》18日刊登中研院士朱雲漢專欄文章。朱雲漢指出,美國政壇菁英圈瀰漫著一股反川普情緒,自由派人士視川普為民主體制的破壞者,但他們卻看不見美國社會的深層矛盾與缺陷。

朱雲漢六月初訪問美國東岸,沿途強烈感受美國外交菁英圈的不滿,許多外交菁英認為,需設法控制川普對美國領導威望的損害,四年後拉他下馬,再設法修補破壞。

朱雲漢寫到,長年熟識的智庫專家陷入反川普情結,令人同情,但也可看到其盲點。民主黨傾向的人士,總認為是因為普丁、柯米的關係,川普才僥倖逆轉當選總統,深信川普注定是曇花一現的政治人物。

但朱提醒,去年大選以來,民主黨已連輸五席補選。這五場選戰,主流媒體選前民調都顯示民主黨贏,但結果卻都輸共和黨。

朱雲漢分析,美國自由派菁英最大盲點,就是不願認真面對美國體制的深層矛盾與缺陷。他認為,自由派菁英必須回答:為何在美國與西歐全球化的受害者,正掀起震驚世界的政治反撲?不約而同爆發反主流政治菁英的浪潮?

選民關切包括工作機會、基礎設施更新、一代較公平的教育與社會晉升、嬰兒潮退休的社會保障、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紛紛遭選民排斥,因為這些熟面孔不是已被利益集團綁架,就是對社經難題束手無策,選民寧可寄望於政治素人。」朱雲漢寫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