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責任說遭封殺 北大教授舊文再被網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0 日訊】7月初,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在北大的一篇關於自由的演講稿,引發輿論熱議。而他在2012年的一篇講述有關語言腐敗危害的文章,又重新在網上流傳,並遭到媒體轉載。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7月1號參加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畢業典禮,作為教師代表,他在典禮上以《自由是一種責任》為題發表演講,強調推動和捍衛自由,是每一個關心中國命運的人的責任,更是每個北大人的使命!

這篇文章在北大國發院的官方微信帳號刊出後,不到12小時就被下架。張維迎的演講內容馬上受到輿論攻擊。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中共訂的所謂『煽動顛覆國家顛覆罪』,條文極其寬泛,它說以造謠毀謗還有個其它什麼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請問什麼叫造謠誹謗呢?在實際執行中,你主張司法獨立也算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啥呢?你鼓吹司法獨立,就是說我們國家司法不獨立,那你這就是誹謗了,所以你就煽顛了。」

中共慣用的罪名,是否就是語言腐敗的一種?早在2012年5月,張維迎就提出「恣意說謊是做好了幹一切壞事的準備」這樣的觀點。

文章說,所謂語言腐敗,是指人們出於經濟的、政治的、意識形態的目的,隨意改變詞彙的含義,甚至賦予它們與原來的意思完全不同的含義,忽悠民眾,操縱人心。語言腐敗的典型形式是冠惡行以美名,或冠善行以惡名。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我看到他的文章裡邊,他所包含的這些東西只是一個匯總,他把中共這麼多年來,他們在語言上的綁架恐嚇洗腦詆毀,對民主自由的抨擊,他綜合起來了,打包形成了另一個新鮮的名詞『語言腐敗』,那這樣的話,可能更加用一個比較新的專有名詞來形容中共的統治,可能更加讓老百姓感同身受。」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你看其它的腐敗就是直接能夠獲得經濟上的利益,金錢或物質上的利益,語言的腐敗可能不是那麼直接的物質利益,它是一種濫用,就是為它的統治或者為它的非法行為,貼上合法性、合理性的標籤。」

張維迎在文章中舉例,在「四人幫」的詞典裡,所謂「國家利益」,實際上指的是他們自己的私利;所謂「愛國主義」,指的是對他們小團體的愚忠;所謂「人民」,指的是追隨他們的一小族人;所謂「反動勢力」,指的是任何對他們不滿的人。正因為他們善於語言腐敗,他們的倒行逆施才能持續十年之久,而他們的政治語言仍然在影響我們的生活。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明明是畏縮卑鄙的人,都可以被稱為偉大的人,明明是一個庸才,他被說成是千百年來難遇的偉大政治家,比如毛澤東,毛澤東明明是惡魔,如果說要說少見的話,也應該說是百年少見的惡魔,或者千年少見的惡魔,但是在中國的環境下,把他吹捧為百年或千年難見的偉人。」

張維迎認為,語言腐敗至少有三個嚴重的後果。第一,嚴重破壞了語言的交流功能,導致人類智力的退化。第二,導致道德墮落。人類道德的底線是誠實,語言腐敗本質上是不誠實。第三,語言腐敗導致社會走向的高度不確定和不可預測性。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