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鏡導航定位 切除早期肺癌更得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0 日訊】來看到醫療新知。以往治療 多發性小型肺部腫瘤,大多得切除整片肺葉,會嚴重損害肺功能,讓病患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現在,有醫療團隊透過 術前支氣管鏡定位,只需切除病灶部位,仍保有大部分的肺功能,有病患因此受益,也特別回醫院感謝醫療團隊。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患 郭女士:「我很感謝楊醫師,楊醫師給我很大的信心 然後又這麼好的一個醫療團隊,又用這個這麼新的技術,來為我開這個刀。」

語帶哽咽的感謝醫療團隊, 56歲郭女士和60歲的彭先生,都是在身體健檢時,發現有疑似癌化的病灶,若是雙側肺部均接受標準的肺葉切除,會影響呼吸功能,會喘、咳嗽、還會有痰,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任 柯煥章:「早期的肺癌就是兩公分以內的肺癌的話,你如果還是採取用以前那種方式的話,還是把整個肺葉切除掉,那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成果出來,為什麼,因為像剛剛那位郭女士,他如果做兩個肺葉切除的話,她就損失了百分之50的肺功能,那百分之50的肺功能意思是什麼,病人可能只有走下床、上廁所的能力。」

醫師也提醒,早期的肺腫瘤幾乎沒有明顯症狀,最好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楊順貿:「小型的肺結節,透過一般傳統X光是看不出來,所以在這邊建議大家,40歲以上,盡量都要去做至少一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2位病患為醫師獻上鮮花,醫院也準備蛋糕慶祝他們重獲健康。醫師表示,針對多發性小型肺部腫瘤,以支氣管鏡合併電腦斷層定位的創新方式,就好像在病人的肺部畫上精確的導航地圖,讓病灶無所遁形,再進行不同部位的肺分葉切除,病人術後恢復良好,還能保有大部分的肺功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主任 柯政昌:「這個支氣管鏡導航的定位系統,是從裡面定位,它就不需要放射科醫師的協助,第二個不需要一邊在做電腦斷層,再暴露增加額外的輻射線,第三個優點就是他在鎮靜的情況下做定位,就不會有痛的問題。」

目前這種「導航支氣管定位胸腔鏡手術」,所針對的只是小於兩公分,早期發現的肺腫瘤,兩公分以上的肺腫瘤,並不適合這種手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