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年成長3.87% IEK:可望擺脫谷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1 日訊】近期不少研調機構,紛紛上調台灣GDP成長預測,工研院IEK,今天公布製造業第三季預測數據,在全球經濟情勢改善、外銷訂單正成長下,今年台灣製造業景氣可望走出低谷。

國內外政經情勢變遷,台灣製造業景氣展望如何?工研院產經中心(IEK),發布第三季預測數據,受惠全球貿易持續成長,國際油價止跌回升,歐洲政治風險退去,2017年製造業可望擺脫谷底,全年產值1200億,成長率3.87%,上修0.67%。

工研院產經中心副組長 陳志強:「因為整個上半年的一個表現,非常的亮麗,就算下半年,可能沒有辦法來的像上半年那麼強勁,那全年平均來講的話,應該是維持在正的一個成長。」

從四大產業情況來看,金屬機電銷售回溫,展望正向;資訊電子在高端訂單挹注,面板需求轉強,將成長4%;化學工業出口表現穩定;民生工業則在景氣緩升下,下半年溫和擴張。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黃建中:「(國際局勢)平穩下來,事實上來講的話,包含在生產製造,或者投資方面來講的話,它就會慢慢的在加強啟動。到明年的年中,它(工具機產業)應該都是一個向上的一個趨勢。」

至於台灣出口主力的工具機產業,去年(2016)產值1212億元,較2015年減12.6%,今年在中國、美國、歐洲製造業回溫下,工具機產業可望恢復正成長,成長幅度4.8~5.8%,但整體而言,中低階產品受到激烈競爭,德日高階產品走向平價化,台灣業者研發能量不足,產業升級慢成為挑戰。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 黃建中:「目前相對來講的話,台灣相對德國日本來講,我們是相對落後的,相對是落後的,這也就是說你的競爭對手,它再利用它的優勢再往前跑,跑得更快,那我們要追上去,難度來講相對是更強的。」

工研院產經中心副主任 鍾俊源:「我們過去都是賣單機單機,未來應該在注重在數據的加值這部分,數據加值的話,可以導引整個服務的一個導向的一個業務出來。」

IEK指出,工具機產業附加價值,連續三年維持在20%上下,逐漸落後於製造業平均水準(25.8%),成為業界隱憂,建議業者加速升級研發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