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改善睡眠?專家:不要依賴它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1 日訊】失眠、無法深度入睡,或是睡一會兒就醒過來,各種各樣的睡眠問題困擾著現代人。因此也讓一些高科技業者留意到這個潛在市場,各種產品層出不窮,不過精神科專家建議,這類技術雖然發展很迅速,但還是不要太過依賴。

青少年 Kaitlin Jones:

「大部分時候當我們醒過來時都感覺很累,不想去上學。」睡不好是社交媒體綜合症的表現之一,青少年也深受其害。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統計顯示,美國青少年平均睡眠時間為7小時/天,而建議的睡眠時間為每晚8-10小時;而一項研究結果發現1/3的年輕人會半夜醒來查看手機、回覆信息。對於成年人,影響睡眠的因素就更多。

因此各類改善和促進睡眠的高科技產品應運而生。

這個類似髮帶的頭帶,能夠監測腦部活動,並通過不同的聲音對大腦進行調節,以獲得深度睡眠。

比較常見的產品是通過調解燈光的亮度和顏色,讓人放鬆入睡。

這個是用來觀察寶寶睡眠情況的襪子,通過測試寶寶的心律、體溫等指標來提醒父母。

還有人開發了手機APP來管理孩子的睡眠,孩子需要輸入一些信息,然後APP會給出建議,比如何時起床、何時睡覺,不要喝有咖啡因的飲料,注意運動等。

不過,專家則認為,雖然技術在發展,但是人們不要依賴它們來決定自己該睡多少覺。

斯坦福睡眠醫學中心醫生 Clete Kushida:

「人們應該留意,不要依賴這些高科技產品幫助解決睡眠問題,或者讓它們決定你該睡多少覺。」

無論是孩子還是成年人,長期睡眠不足會影響神經內分泌功能和葡萄糖代謝、增加疾病風險,也會對肌肉和骨骼造成損傷,減慢癒合和再生過程。

了解自己每天所需睡眠量、制定健康睡眠計劃並每天堅持執行以養成好的睡眠習慣,讓白天的生活、工作充滿正能量。

字卡: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