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提「中華民國」 台灣朝野嗆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2 日訊】中共官方日前發布最新修訂版的媒體禁用詞,其中,在涉及到臺灣部分,新增修了不少禁用詞,明確規定只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以及不准使用「中華民國」等。中共這一舉措,不僅遭到臺灣官方的指正,也引發臺灣民眾的吐槽。

7月20號,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去年7月修訂的《新華社新聞報導中的禁用詞與慎用詞》。該修訂版比2015年11月的第一批版本新增多達57條,其中大量增加港澳臺和領土主權類內容。

在涉及臺灣事務的報導詞語方面,新版規定:國際場合,不能把臺灣與其他國家並列,臺灣要叫「中國臺灣」,對於臺灣的政權,只准稱「臺灣當局」或「臺灣方面」,不使用「中華民國」,也一律不使用「中華民國」紀年、旗徽、歌等。

中國問題專家、臺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其實在2000年,中共所公布的對臺政策白皮書裡面早就清楚的說,中華民國早就滅亡了,所以,他們的政策上,的確是沒有辦法證實中華民國的存在,但,實際上說,無論是歷史上、無論是現實上,那中華民國的確在臺灣存在著,所以,這個就表示說,(中共)他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面對現實。」

關注兩岸問題、旅居臺灣的網絡日誌作者 周曙光:「照說孫中山的頭像都能夠放在天安門廣場,應該是它們在法理上面還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繼承了中華民國的一些遺志、它們把孫中山奉為國父;然後,國共在歷史上有過兩次合作,它們是把自己當成是中華民國底下的一個政治派系,現在不提中華民國,感覺是它要進一步強調自己的地位,把中華民國否定掉。」

另外,修訂版明確規定「不用臺灣方面『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也就是說,中共官媒今後將只提「九二共識」,不提「一中各表」。

關注兩岸問題、旅居臺灣的網絡日誌作者 周曙光:「可能是以前,在馬英九時代允許的那種不統不獨、保持現狀的策略,在蔡英文時代(中共)是不提供這樣的寬鬆度了,把『一中各表』去掉,也就是給蔡英文更大的統戰壓力、統一的壓力。」

中國問題專家、臺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過去國民黨都說,『九二共識』其中是『一中各表』,那中共官方已經明白的禁止『一中各表』這個詞的出現,那就告訴國民黨根本沒有這回事,這其實是直接打臉了國民黨。」

不過,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20號晚間表示,中華民國存在是事實,「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是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達成共識時的用語,不是新華社發布新聞禁用語就可以片面否定它們的存在。

臺灣官方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於20號當天向媒體表示,中共此舉,凸顯北京當局對新聞自由的壓制與管控,嚴重限縮中國大陸人民。邱垂正指出,大陸媒體報導應充分反映現況,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新唐人記者 易如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