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升級要快!工業3.5成彎道超車選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3 日訊】好,那麼談到物聯網技術,就不能不提及,被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工業4.0,來看到本週的一場經濟論壇,探討台灣如何務實走向智慧製造,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就說,不少台灣製造業還停留在傳統2.0的思維,再不轉型升級,五年內就會遭到淘汰。

工業4.0思維席捲全球,但國內不少業者,還停留傳統製造思維,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擔心,再不升級,競爭優勢將迅速喪失。

上銀集團董事長 卓永財:「2.0的企業如果不趕快升級的話,它五年內就會被大陸、東南亞淘汰,3.0的它不升級,大概十年內,大概也很困難。」

一般認為,工業1.0是生產機械化,2.0步入自動化,3.0導入數據,4.0則全面走向智能化生產,首要條件,包括基礎工業技術,以及大數據、雲端領域,卓永財認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盲目追求工業4.0並不務實,他認為台灣應該投注經費,大力培養中小型系統整合廠商。

上銀集團董事長 卓永財:「台灣有很多優勢啊,精密機械很強,五金工業很多,ICT資訊很發達,人力素質是相對哦有優勢,我們應變能力也很強。所以我覺得台灣要往這邊走,SI就是系統整合商,小型的必須大量培養。」

台灣在軟體、人工智慧領域,落後歐美國家,如何彎道超車?學者提出「工業3.5」的概念,利用台灣在彈性決策上擁有優勢,有別於4.0全面取代人力,3.5的概念,混合策略和破壞式創新,利用大數據優化流程,提高彈性與競爭力。

國立清華大學清華講座教授 簡禎富 :「可是台灣也不能原地踏步,那甚麼是台灣應該走的策略?那我認為台灣應該要外線超車,就是發揮我們平常在做事的彈性,所以工業3.5就是要在現在的已經有的彈性基礎下,去做智慧,去提升這個價值。」

簡禎富指出,像是國內旺矽科技、紡織業的宏遠,已經著手朝向工業3.5,在現有強大的製造基礎上,進一步升級競爭力,成為確實可行的產業升級目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