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古典歌劇 台灣人獨特的音樂曲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3 日訊】已故作曲家郭芝苑的故鄉在苗栗,有一群當地合唱團,近日在屏東演藝廳,演出作曲家郭芝苑編寫的歌舞劇「鳳儀亭」,這群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團員,20年來追隨郭老師的音樂理念,用獨特的台語唱腔,把民俗融進音樂,讓人聽到屬於台灣最在地的旋律。

合唱團員們,用獨特的唱腔,唱出台灣在地的旋律。

郭芝苑室內合唱團 團員林雀薇:「這些平均60歲歐巴桑(媽媽們),大家唱郭芝苑的歌曲,感覺對台灣更加認識。感覺自己更加自信。」

指揮 阮文池:「我們這些唱歌的阿姊,他們都很熟悉他們自己的語言,她們的感情也是台灣人的感情,所以用我們的素材,配合西方的技法來演奏。」

說書人生動的語調,正敘述著歌舞劇「鳳儀亭」的內容,以小提琴跟鋼琴伴奏,台語美聲唱法與和合聲,讓觀眾如痴如醉。

觀眾 林小姐:「很親切,就是有跟那種戲劇滿親近的感覺,還有那個合唱的,讓人滿感動的。」

小提琴家 楊婉婷:「郭老師的每一首作品,都在傳達不同的東西,像有些曲子在是傳達原住民的生活,有些在傳達台灣在地人逢年過節的生活,所以其實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在演奏的時候,我就覺得說我好像在演奏,自己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

出生於苗栗苑裡的郭芝苑,擁有多元而廣泛的創作,晚年作品多以唸謠、唱謠為主,以表達對台灣深厚的情感,合唱團員們希望藉由演出,傳達作曲家郭芝苑對台灣深厚的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