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坵燈塔再現百年光芒 最老守燈人激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4 日訊】金門縣烏坵鄉有一座黑色燈塔,因軍事考量,熄燈了63年,終於在昨天(23日)重新點亮,現年84歲的退休燈塔主任蔡元水,也見證了燈塔從熄燈到復燈的所有過程。

退休烏坵嶼燈塔主任 蔡元水:「就復燈的話很高興啊,以前因為戰亂,軍方管制,就沒辦法開燈,就沒辦法開燈,民國43年就軍方燈火管制,一直沒有開到現在。」

這座屹立在湄洲灣口143年的燈塔,建於1874年,由英籍工程師韓德善(David Marr Henderson)規劃設計,因處戰略位置,採黝黑塗裝。

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 羅思容:「烏坵燈塔,親像一位老仙。」

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羅思容特地創作《塔照烏坵》獻給烏坵,紀念這座台灣境內最難到達的143歲清代古燈塔再次閃耀。而當年駐守的老兵、燈塔守護者也紛紛踏上烏坵,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按下象徵燈塔轉動的按鈕,航港局長謝謂君說,烏坵燈塔熄燈63年,近幾年兩岸情勢趨緩,軍方讓燈塔重新點燈,盼讓世界看到烏坵嶼,也有宣示主權的意味。至於民眾最關心的觀光問題,因為目前烏坵仍屬於軍管,交通也不易,預估最快還要2、3年才會開放遊客觀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