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攝影巡迴展 見證菸草產業輝煌歷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4 日訊】有百年歷史的台灣菸草產業,今年6月走入歷史;嘉義攝影師魏三峰帶領30位攝影學員,花了4個月時間,用影像紀錄菸農們採收過程,並舉辦「攝影巡迴展」,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菸草攝影展,展出近百幅菸農辛勤工作的作品,其中包含20年前拍攝的黑白照片;攝影師用鏡頭記錄菸農們從整地、種植、採收和菸窯作業等過程。不僅記錄台灣最後的煙草記憶,也見證台灣菸草產業曾經輝煌的過去。

菸農 彭澄宏:「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每天都要摘菸蕊,寒假,寒假都不能出去玩;以前種菸草時,非常的熱鬧,那個女工都是一整班的。」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凃慧蘭:「在種植菸草的時候,點心時間,那他們會準備米苔目、年糕、芋頭粿,給就是給種這些幫農的,我們都是換工的人。」

攝影師 魏三峰:「藉由這樣一個人文的紀錄,我覺得說,除了讓現代的人看到現在的樣貌之外,也可以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看到前人的生活情況。」

有感於菸田即將走入歷史,魏三峰帶領學員透過鏡頭,紀錄中埔鄉的菸田歲月。

攝影班學員 吳明翰:「這群人沒有隨著菸草要走入到歷史,到最後一刻,他依然有很樂觀的、很樂觀的精神,在面對他工作的最後一刻,我覺得那是我們很想去捕捉下來的。」

攝影班學員 鄧秀蓮:「從這一次拍了之後,我知道他們的種植、收割要放進去菸窯裡面烤多久,然後弄出來拿去賣等等。尤其是一個香港嫁過來這邊的媳婦,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

活動現場,還特別準備古早味的米苔目、炸年糕和麻薯等點心,讓鄉親們品味兒時的美味記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