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接班制?中第六代接班人孫政才落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官方週一公佈,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他是中共18大以後,第一個被拿下的、在任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被視為中共培養的第六代接班人,他的落馬,被認為是習近平打破接班人制度的象徵,也凸顯當前權力鬥爭白熱化。

中共官媒新華社7月24號公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立案審查。

中共自鄧小平時期,留下了隔代指定接班人傳統。多家外媒披露,中共前任最高層,就有意隔代指定孫政才和胡春華,作為第六代接班人,在中共20大上,分別接替總理和總書記職務。而要達到這一步,兩人就要在今年19大上,先進入政治局常委。按照慣例,今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各方就會為此爭鬥博弈。

不過,7月15號,孫政才毫無預警地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時間就卡在北戴河會議前。預計下一步,他的政治局委員頭銜也將被免除。專家觀察,此舉釋放出2層信息。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我的猜測是,恐怕有不滿習王的高層勢力,想(在北戴河會議)再提接班人這個話題,把孫政才拿上檯面作為一面旗幟,而孫政才很有可能參與了這種圖謀。這次扣押孫政才,相當於一個斬將奪旗的行動。」

時政評論員 夏小強:「習近平拿下孫政才,是嘗試打破中共自鄧小平開始隔代制定接班人的權力交接模式,此舉顯示出習近平正在試圖逐步打破中共過去固有的種種框架。」

現年54歲的孫政才,2006年被溫家寶提拔為任農業部長。不過他的派系色彩,相當複雜。

早前有外媒披露,農家子弟的孫政才,為在中共官場爬升,左右逢源。2002年到2006年,他曾直接輔助江派高官賈慶林和劉淇。2006年他在農業部期間,曾獲得江澤民堂妹江澤慧推薦,2009年開始他主掌江派大本營吉林省,2012年薄王事件後,他又獲曾慶紅推薦,被調往重慶。短短10年,迅速從正廳級爬升到副國級。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而香港《文匯報》前記者姜維平披露,孫政才2012年主掌重慶後,背叛了胡溫,轉而向江派的作法靠攏。」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孫政才接手重慶的早期,他對習近平未來能掌握多大權力心裏還是抱有懷疑的,可是等習近平成了「核心」了,由於他早前狐疑的態度,又不可能再獲得習近平的信任了。而他又想再搏一把接班人的位子,所以就又可能和反習的圖謀有所配合,因此在19大之前被突然拿下。」

時政評論員 夏小強:「習近平、王岐山在北戴河會議與十九大前廢掉了江派的接班人選,是對近期江澤民集團海內外反撲的強勢回應,同時也是對江澤民集團的沉重打擊。」

過去幾年,孫政才負面消息纏身,網友曝光他曾佩戴眾多昂貴的名錶,此外,他還涉嫌嚴酷迫害人權。據追查國際組織的數據,孫政才在任吉林省委書記3年,當地迫害法輪功的追查通告達147條。

前朝樹起的的政治明星,最終成為政治流星。孫政才落馬,凸顯北京權力鬥爭白熱化,也讓各界矚目19大前還有哪些人事震盪。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