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舞蹈秋天登場 各國舞者詮釋藏於日常的異常

2017舞蹈秋天記者會大合照。(國家兩廳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2017舞蹈秋天」以「藏於日常的異常」作為主題,從10月14到12月3日,展開兩個月舞蹈盛宴。邀請到紅遍歐洲舞壇的希臘劇場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全新創作《偉大馴服者》;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與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坂本龍一共同創作作品《靜/止》;雲門舞集林懷民全球首演新作《關於島嶼》;英國身障藝術前鋒表演藝術家克萊兒‧康寧漢《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以色列最耀眼的L-E-V現代舞團作品《強迫症之戀》;2017兩廳院駐館藝術家蘇文琪新作《全然的愛與真實》;享譽國際旅德編舞家孫尚綺創作《Spur/溯形》;中國備受矚目獨立編舞家古佳妮最新作品《插銷》8檔節目,皆是愛舞朋友高度矚目的作品。

每隔兩年舉辦「舞蹈秋天」,是國家兩廳院精心打造結合國際舞團與國內舞蹈菁英的系列節目,期待呈現當代舞蹈千變萬化的模樣,而當代舞蹈已發展至超越身體本能移動的範疇,加入了視覺藝術、多媒體等異質媒介,舞蹈成為舞者身體與各種素材在舞臺上的對話。「2017舞蹈秋天」以「藏於日常的異常」作為主題,著眼當代特質之一─「瞬時的時間感」,人類為了與瞬時的時間感做反應,身體會產生延遲現象與支離破碎的感受,所謂的「異常」,變態或非正常、身體的碎裂化,早已是人類的日常。在此一主題之下「2017舞蹈秋天」展示一系列身體與裝置、空間、素材對話的舞蹈演出,包括在台灣仍待萌芽的身障表演藝術。並邀集8個不同世代創作,提供8個不同方向,讓愛舞朋友有機會在節目中觀察「藏匿」與「異常」的身體思考。8個節目分成『常異之生』、『流變之愛』、『定向之身』三個單元,觀眾將能更有脈絡地捕捉與耙梳8個舞作的敘事與身體思考。

「2017舞蹈秋天」與國際藝術節同步網羅了希臘、日本等重量級舞團演出。最受觀眾矚目的莫過於作品在歐洲舞壇最火紅的希臘劇場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即將首度來台帶來甫於法國亞維農藝術節演出的全新製作《偉大馴服者》,國家兩廳院與法國亞維農藝術節、西班牙巴塞隆納葛瑞克藝術節、韓國首爾國際表演藝術節、荷蘭藝術節等單位共製此一鉅作。觀眾們不需遠赴歐洲就能掌握第一手當代舞蹈的最新脈動。

日本文部科學省藝術媒體類美術獎得主高谷史郎,與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及葛萊美獎得主坂本龍一共同打造的2015年作品《靜/止》,也是今年舞蹈秋天的重頭戲,國家戲劇院往常都以一樓前段座位為最佳觀賞座位,《靜/止》使用舞臺水景、投影及即時錄像等技術,在二樓座位更能捕捉舞臺全貌,欣賞極致的多媒體視覺場景。

近30年來英國身障表演藝術已成為英國獨樹一格的品牌,其中的佼佼者克萊兒‧康寧漢,將帶來作品《給我一個活下去的理由》,靈感來自荷蘭15世紀畫家希羅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畫作,企圖探討宗教對於身體的審判及其所延伸的生命意義。作品意象強烈,相當具有感染力。雪梨先驅晨報讚譽:「此作品展現了不可思議的美麗與驚人力量!」。

繼侯非胥‧謝克特之後,以色列最耀眼的L-E-V現代舞團也將帶來他們《強迫症之戀》,舞作靈感來自美國詩人尼爾.希爾伯恩(Neil Hilborn)的詩歌自傳(尼爾是強迫症患者)。6位極具爆發力的舞者,在Live DJ現場強烈放送的電子音樂中,觀眾將感受疾病的共鳴與共感。

中國新世代象徵獨立編舞家古佳妮最新作品《插銷》探討一個無限延展的時間概念,而生命則是永無止境的過程,創作者試圖叩問:我們的出路在哪?觀眾們不妨走進劇場一同尋找出口。

「舞蹈秋天」是國際性舞壇盛事,也是台灣舞作向國際發聲的重要舞台,今年台灣舞蹈團隊也帶來他們的傑作。國家兩廳院與雲門舞集將推出編舞家林懷民全球首演新作《關於島嶼》,此眾所期待之作已確定受邀至英、法、美、俄等國家演出,喜歡舞蹈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