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淪「廢王子」專家析落馬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曾經被視為「王儲」的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是中共25位政治局委員中僅有的兩個「60後」之一,卻在一夜之間戲劇性的淪為「廢王子」,從中共政壇上消失。中共媒體24日發布簡訊,宣布孫政才被立案審查。孫政才的突然落馬,有何背景原因?他未來前途又將如何?請看我們的深入報導。

英國路透社7月中旬披露,孫政才被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並被召回北京接受調查,成為震驚政壇的爆炸性消息。

直到7月24號傍晚,中共黨媒新華社才宣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由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但報導沒有透露孫政才涉及的違紀行為,以及他目前的下落。

旅美時事評論員 謝天奇:「 說明習近平、王岐山在孫政才免職之後一直隱而不發,隨著北戴河會議局勢的發展,成了他手上的一張牌。」

外界推測,中央巡視組多次批評,重慶市委在「肅清薄(薄熙來)王(王立軍)餘毒」方面工作不力。

有香港媒體形容,孫政才是「四姓家奴」,身上匯聚了眾多政壇大佬的利益,游走在各位大佬之間,而這正是習近平無法容忍的。

有分析認,孫政才早年在北京農林科學院任職常務副院長時,結識了江澤民堂妹、中國林科院院長江澤慧。後來在北京市委工作時,其頂頭上司又是賈慶林和劉淇,因此和江派淵源很深。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表示,孫政才背景確實複雜。早年雖然和江澤慧、劉淇等人有交集,但他的仕途轉機卻是在2006年,得到溫家寶提名成為農業部部長。由於胡溫十年是弱主,即使有意安排接班人,靠一己之力也難以實現。因此很可能和強勢的江派妥協,找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人出來。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孫政才的仕途伯樂雖然是溫家寶,但他也明白,僅僅靠這一條線的力量來保障他順利接班還是不足夠的,所以他對江派力量也一直有所倚重,以至於確實很可能在薄熙來事件之後他接受了江派的請託,對薄熙來在重慶遺留下來的勢力高抬貴手,而江派力量則以支持他在十九大上入常作為交換,相當於他成了薄熙來的備胎了。」

雖然孫政才的經濟問題受到關注,但目前普遍認為,他出事還是根源於政治問題。

因此推測,孫政才最終被從輕發落的機會不大。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