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台灣棒球事蹟 棒球故事館榮光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7 月 25 日訊】棒球運動在台灣堪稱國球,屏東的六堆客家庄,更是台灣棒球重要的培訓基地,不但多次拿下世界青少棒冠軍,還培育出許多國家級教練,透過六堆棒球展,帶領民眾了解推動棒球的事蹟,重溫台灣棒球的光輝年代。

全台灣第一座3D棒球場,站上投手丘上感受與打者正面對決;而這樂高積木重現半世紀前,小朋友在乾涸的美濃湖上打棒球;或是站上吉普車,體驗當年奪下世界冠軍的青少棒選手凱旋歸來,球迷夾道歡迎的場面。還有這個全村熬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比賽的場景,幾乎是台灣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營隊老師 簡筠臻:「國小國中的時候,上課之前,阿公都會跟我們一起在看棒球,每一個運動家都有他們自己的精神。」

這裡不只重溫棒球的光輝年代,還展出六堆棒球名人的事蹟,有棒球魔術師之稱的徐生明、永遠的教官曾紀恩,五冠總教練宋宦勳,鐵血教頭李瑞麟等都是出身於六堆客家庄。這位屏東美和中學球隊創辦人,徐傍興先生,更是六堆棒球的重要推手。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 吳昌成:「美和棒球隊在打到第六局的時候,它都能夠得非常多的分數,甚至反敗為勝,那就是徐傍興徐博士他運用他科學的知識、醫學的知識,將這個營養學的概念,把帶到這個訓練當中,他開出了一些菜單,譬如說要幾斤的豬肉,配多少的飯,在最緊要的關頭,他能夠奮振的來打出好球來,贏得佳績。」

六堆棒球展策展 邱鵬瑞:「如果徐傍興他到棒球場,為美和中學的球員加油的時候,他就帶這面鑼去敲鑼打鼓,來幫我們的棒球選手,來幫我們的美和中學來去加油。」

屏東美和中學在1976年、1991年勇奪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冠軍,兩面冠軍錦旗,都保存在棒協,這次回鄉展出更加難得。

六堆棒球展策展 邱鵬瑞:「透過這次的展,特別向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商借這兩面錦旗,讓大家可以了解到錦旗在當時的重要性。」

棒球運動在六堆有將近90年歷史,在世界棒壇寫過好成績,透過展覽,回顧這段棒球歷史,希望民眾能繼續為台灣選手加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