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治療

青春痘治療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讀者問:
我女兒從12歲開始臉上長痘痘,現在17歲了,痘痘沒消下去,有時候上面還有小白膿包,中醫有什麼解決的方法?

胡醫師:
這個東西在西醫的名詞叫「痤瘡」,民間就因為它多半長在青春期,所以稱之為「青春痘」。青春痘也分熱的、寒的。假如是寒的,我們要用溫的方式治療;要是熱的,我們得要用涼藥、寒藥來治療。

你女兒長的這個青春痘是熱的,因為它腫出一個一個的,而且是紅色的,上面還有白色的膿包。熱的我們一般要用寒涼的藥物來治療。依照經驗,我們發現很多孩子不只在夏天,在冬天也愛吃冰,就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寒氣都到肚子,貯到下腹部,貯到腎去了,上頭就出現了熱,這就是上熱下寒的毛病,我們中醫就要用上熱治下寒的方式來治療了。所以我們必須考慮習慣如何,這樣才能夠真正把病治好。

但是我們從熱來看這個病,有一個藥方子叫「十味敗毒散」能把熱消除掉,這個病情很快就治好了。但是「十味敗毒散」不是隨隨便便可以買得到的,必須由醫生決定可不可以使用這樣的處方。我還是希望由醫生給你開處方,不要自己隨隨便便去買藥吃,就是說我告訴你一個大概的方向,你可以找醫生問一問,看怎樣治療就好了。

還有最好不要吃冰,可是你沒有辦法叫小孩不吃冰,所以你讓他盡量不吃冰。除了吃藥的方法以外,還有一個方法,你們一定不可能做的,就是在脖子某個穴道上放血,讓它很快就解除了。這要好醫師做,一般醫師做不了,這個不容易做。

除了冰以外,現在的人流行吃辣,幾乎不管哪裡的人都愛吃辣,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在台灣麻辣火鍋、麻辣燙之類的,到處都有,都有人吃,而且是客滿的。吃麻辣也得注意,你不是在很寒冷或者烏煙瘴氣多的地方,最好不要吃太多辣。辣不是絕對的不好,但是你在不適當的時候吃辣就不太好。要少吃辣、少吃冰。

保養皮膚方面,洗臉盡量用清水(溫水或冷水)洗,不要用現在的香皂之類的,因為香皂含有的某些成分都可能使人產生排斥,以至於容易得病。睡眠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最好是晚上都在11點以前睡覺。

對年輕人來說,臉上長青春痘也是很煩惱的。假如說能夠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等,很多問題就很容易解決了。說老實話,現在的人一般都不相信古人所說的那樣的生活,這是造成很多現代的主要原因,所以我建議任何人都用《黃帝內經》所說的「法於陰陽,和於術數」的原則來生活、處事,那樣生病的機會就比較少了。現在人的生活節奏太快了,人也不知道該如何自處,這樣生病的機會就比以前大的多,而且人生了病都不容易治好,原因也在於此。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